鹿寨:退伍老兵不褪色 自力更生实现脱贫

2020年04月14日11: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鹿寨4月14日电 军人因为在军队中所培养的素质,给他们退伍后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其深远的影响。鹿寨县四排镇那当村贫困户廖登修就是这么一位深受部队生活影响的退伍老兵,他自强自立、顽强拼搏,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不等不靠,实现脱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4月8日,笔者来到四排镇那当村六午屯廖登修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栋还贴着大红对联的的新房子,房子只有一层楼,但却比一般的房子显得宽敞明亮。廖登修正在房前打扫卫生,他的老伴则在忙着给家中的鸡鸭喂食,生活看起来简单又非常和谐有爱。“老伴和我1977年结婚,到现在43年了。平时她在家做家务,我出去干农活,现在我们生活也比以前富裕多了。”脱贫户廖登修高兴地说。

廖登修是鹿寨县四排镇那当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一名参战老兵,1969年退伍后便返乡担任武装部工作人员,后调任四排吉云大队五七中学管校,四年后转任吉云大队民兵营长,1974年因为家中泥房倒塌,回家建房后便一直在家务农。由于很晚才成婚,廖登修并未育有子女,但他却从未放弃过对生活的希望,年近八旬的他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政策的扶持引导下,通过自身努力一步步走出贫困,于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并且在去年再次建起了敞亮的新房。

鹿寨县四排镇那当村六午屯2019年脱贫户廖登修说:“ 现在我种了2亩砂糖橘,2亩稻谷;计划还要种2亩玉米,养30只鸡,加上政府各项补贴,我家一年也有2万元收入了。

“人活一分钟,奋斗60秒”。廖登修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广大干群中广为流传,为了让他日子越过越美好,镇干部及驻村队员积极为其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入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难题,尽心尽力为他做好服务工作。

“廖登修用自己的双手发展产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持着老兵本色,接下来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关心他的生产生活情况,继续为他申请产业扶持还有相关的一些资金补贴。”鹿寨县四排镇那当村驻村工作队员黄建佳说。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了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为此,四排镇多措并举建立抑制贫困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做到帮扶力度不减、措施不断,不断巩固提升扶贫成效。

鹿寨县四排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罗荣波说:“ 我们四排镇是严把贫困退出关,切实做好贫困人口退出工作,确保脱贫成效没有‘水分’;因户因人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善始善终做好帮扶工作,稳定脱贫效果。”(梁秋萍、胡秀)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