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布好“四张网” 夯实脱贫根基

2020年04月14日20:09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布好“四张网” 夯实脱贫根基

4月10日,平南县平山镇盛富村富三屯大化岭,挖掘机正在掘土,工人在搅拌灰浆建沼气池。40多岁的陈全华乐呵呵地说:“路修好了,今年要大干一场。”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平南县出台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意见,加大“路、光、电、水”四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十三五”以来共投入资金约3.05亿元,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把脱贫攻坚基础打牢打扎实。

平南县委书记周仕志介绍,该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打赢“四大战役”,聚焦重点难点,补齐攻坚短板,将余下的2个贫困村和298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平南县贫困村大多地处偏远山区,“路、光、电、水”四网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低。尤其是20户以下分散贫困户所在村屯,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难度大、任务重。以盛富村为例,2018年该村摘掉贫困帽子,然而由于地处山区,修路投入成本大,该村从岭尾屯至盛富小学仍有一段500米的道路不通车,就连摩托车都很难走。

为了决胜脱贫攻坚,该县出台扶贫屯级道路建设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从立项、采购至项目实施的具体流程及各环节责任单位,创新以“村民合作社+农民工程队”模式 ,落实脱贫攻坚项目“绿色通道”管理。去年底,该县利用扶贫资金,投入25万元,将盛富村这段500米路扩建成3.5米宽的水泥路,结束了岭尾屯无法通车的历史。

在平南县最北端的马练瑶族乡藤旺村,这里群山连绵,全村58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95户943人,属于“十三五”贫困村。贫困户蓝光喜介绍,以前村中群众喝水都要到山冲里挑,一担水挑回家要花二十多分钟,既辛苦又不安全。

2018年以来,藤旺村以贫困村名义申报立项同生、新生、都贡三个屯的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390多户2000多人饮水安全问题。2019年,该村又立项建设车田、同我、同德三个屯的人饮工程,自来水管拉进家家户户。蓝光喜笑着说,“现在农村喝水也像城里一样,干净、方便。”

路修通后,作为经济能人的陈全华按捺不住,和妻子谋划,春节前就在大化岭建起4座猪舍,打算把原来养30多头肉猪的规模扩大到500头,撸起袖子大干一场。4月上旬,记者来采访时,4座猪舍已经建设完毕,沼气池已经建好一个。“把沼气池建好,铺上管道,就可以抓猪苗回来了。”陈全华高兴地说。

“路、光、水、电通了,对你们的生活生产帮助大不大?”

“帮助太大了,起码能够方便把产品拉出去买。”陈全华介绍,以前想把养猪业做大,但受限于交通不便,饲料拉不进,养大的猪也无法拉出去卖。“路通财通。” 盛富村支书陈辉生介绍,今年该村产业基地的100多亩沃柑刚好可以挂果,到时就不愁拉不出去卖了。

“光纤拉到村里,贫困户的农产品卖价也肯定提升。”盛富村村干部李坤连笑着跟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去年,贫困户覃惠钧种的百香果拉到镇上只卖2块多钱一斤,李坤连通过互联网,帮他卖到7块多钱。“路通了,方便快递公司的车进村收购农产品,贫困户增收的渠道更顺畅了。”

平南县扶贫和移民局局长黄钦强介绍,2016年至2019年,该县实施道路项目912条668公里,建设桥梁19座343延米;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整体基本实现全覆盖;贫困户100%通生活用电;建成49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解决3.7万名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