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15.1%

2020年04月14日19:59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我市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15.1%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减收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贵港市积极应对、主动作为,认真贯彻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部署,有序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全市财政部门通过加强经济形势研判、盘查实有税源、统筹协调入库等方式,积极挖潜增收,高质量推进财政收入组织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一季度,全市累计组织财政收入38.11亿元,增收5亿元,增长15.1%,增幅排名全区第二。

  一季度,全市财政收入主要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财政收入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全区财政收入低位数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形势下,贵港市财政收入实现逆势两位数增长,1月份、前两个月、前三个月的财政收入增幅分别为31.8%、15.5%、15.1%,增幅排名位居全区前列,为全区财政收入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非税收入拉动财政收入增长贡献突出。一季度全市非税收入完成6.78亿元,同比增收2.84亿元,增长72%,拉动财政收入增长8.6个百分点,占财政收入增收总额的56.8%。

  三是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全区最低。一季度全市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35.1%,比同期全区非税收入占比低9.2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排名全区最低。

  为克服新冠疫情对社会经济影响的短期现象,确保贵港市收入增幅实现正增长,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前关注重点税源,挖掘增收潜力。组织专门工作组与各县(市、区)对接,加强跟踪,落实收入均衡入库,确保收入预期目标如期完成。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工作队,开展“一对一”挂点企业服务,主动对接企业了解复工情况,结合企业实际进行针对性服务。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督促各单位尽快在网上公开详细的政府采购预算,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府订单”支持。

  贵港市财政局积极会同税务等征收部门,提前摸排税源底数,强谋划促征管。实行财政收入目标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到目标细化、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提前监控收入动态,加大非税征缴,应收尽收,全面推进财政收入提质增效。(记者 徐智坚 通讯员 何泰乐)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