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04月14日13:12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3月11日上午,贵港市农村工作会议在市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总结2019年贵港市农业农村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今年“三农”重点工作。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市长何录春分别对贵港市农业农村工作作批示,市委副书记胡晶波对今年贵港市农村工作做具体部署。

  李新元在批示中强调,2020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全区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加大“三农”投入力度,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扎实推动贵港市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成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奠定坚实的基础。

  何录春在批示中要求,贵港市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巩固农业农村发展良好势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巩固好脱贫成果,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聚焦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一拆二改三治四化”,提升乡村风貌;要稳定粮食生产,抓好春耕备耕和恢复生猪生产;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就业和增收渠道。

  会议强调,贵港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要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稳定粮食生产、恢复生猪生产、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全胜年”活动,决战决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一拆二改三治四化”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凝心聚力,扎实做好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持续深化农村体制改革;集中资源,因地制宜,强化乡村规划管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强化担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完善党委领导“三农”工作的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要整合财政资金、创新农村金融、汇集全社会力量,不断探索“三农”工作投入机制。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部门联动、条块联动、城乡联动,努力形成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立足市情农情和发展阶段,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聚焦标准化农田、重大水利工程和配套设施、农产品冷链物流、冷藏保鲜、农业信息化、数字乡村等重点领域,组织力量深入调研,谋划好“三农”领域“十四五”规划。

  贵港市领导范治晖、刘新玲、徐育东、刘东庆参加会议。(记者 陈榕玲)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