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最美政协人

——记港南区政协委员、村医谭长榆先进事迹

2020年04月13日16: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夫妻二人共同在防控点值守。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夫妻二人共同在防控点值守。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谭长榆医生为村里捐款捐物,日日守在三平村防疫一线,精神可嘉!”村委主任梁献溪说。

谭长榆是贵港市港南区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新塘镇卫生协会会长,也是一名村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谭长榆不畏艰险,以共产党员的本色、救死扶伤的仁心,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守护一方平安。一提起谭长榆,村民都为谭长榆竖起大拇指。

特殊年夜饭

谭长榆是家中长子,兄弟姐妹全部从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觉得作为一名政协人和村医生,应当承担社会责任。他对家里的兄弟姐妹们说:“国家有难,谭家人不能缺位。”俗话说“长子如父母”,他的话很快得到兄弟姐妹的赞同。1月24日正是大年夜,万家灯火吃团圆饭之时,谭长榆却在带领兄弟姐妹紧张的工作着。弟弟谭长强出任董事长的药店向港南区政府捐赠一批值10万元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由于公司已经放假,一时找不到人力搬运物资。为了尽快把战疫物资捐到一线,谭长榆带领儿子,妻子、兄弟姐妹和弟媳、侄子,一家人齐心协力才把一卡车防疫物资装车发往疫一线。当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除夕团圆饭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了。提起除夕夜的义举,谭长榆说,作为政协人、村医,在危难时刻,能为人民健康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再苦再累也值得。

战疫夫妻档

“不要出门,不能串门,千万不要到处逛。”“就在家待着,不要出去,出去就可能带病毒回来。”…… 疫情防控期间,谭长榆耐心劝解村民不要出门,偶有一时不听劝的,他也能春风化雨般劝其回家。谭长榆携同为村医的妻子,从年初二开始,戴上红袖章,走遍全村,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有关规定,逐户排查疑似患者。他们夫妻二人主动对村里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每天早晚两次到重点人员家中监测体温,坚持参加村口防疫点值守,并向该村经批准外出购买生活必须品的群众宣传防控知识,筑牢疫情防线。

捐助先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谭长榆了解到防控物资异常短缺后,2月27日向港南区红十字会、三平村委捐款800元;向新塘镇三平村委捐赠了2000只口罩、3件消毒液和酒精、体温针、探温仪等一批防控物资;看到防控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坚守岗位,又给三平村、山边村的战疫工作人员送去40件矿泉水。谭长榆作为新塘政协委员联络室副主任,身先为范,组织发动联络室委员捐资捐物,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委员纷纷踊跃捐款捐物。截至3月12日,联络室委员捐资39160元,捐消毒液40桶,电动喷雾器2台,价值12000多元;发动三平村村民控捐款25091多元……

“这些都是很细的工作,如果疏忽了就会后患无穷,只有把工作做好,心里才踏实。”疫情防控期间,谭长榆和党员志愿者一起并肩作战,不叫苦不叫累,不顾个人安危。每当获知有外地返乡村民,他都第一时间电话联系,第一时间到村民家中排查,询问和记录返乡人员的活动轨迹,做到滴水不漏。(李洁英 刘志宁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