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善用纪检监察建议书 推动扎紧制度篱笆

2020年04月13日11: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建议你单位就财务报账审批把关不够严格,支出科目不够规范问题进行整改,并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前不久,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在办理一起违纪案件时,发现东明社区存在以“慰问困难职工”名义滥发津补贴问题,在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处理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向东明社区发出了监察建议书。

“区监委发出的监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针对性强,有利于我们整改落实。”该区东明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被点到“痛处”后,该社区迅速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玉州区村(社区)集体“三资”托管工作规章制度》等3项制度规定。并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将“一纸建议书”变成问题整改的“一堂课”。

这是玉州区纪委监委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党组织或单位建立健全制度的一个缩影。该区纪委监委切实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制度漏洞、管理薄弱点、岗位风险等,有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通过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风险漏洞,督促相关党组织或单位“对症下药”,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制度建设,写好监督“大文章”。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让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提示风险的‘预警灯’、祛除病灶的‘千金方’,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以及消极腐败问题,严防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同时,深入检视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扎紧制度篱笆。

2019年以来,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督促有关党组织或单位建立健全制度20项。下一步,将加大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跟踪督促力度,通过由承办部门相关人员专人跟踪、电话督促、限期报送整改情况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全面整改,建章立制,确保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真正让纪检监察建议书发挥最大的效能。(苏彦、李荣)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