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2020年04月13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林(中)和中方专家参观方舱医院床位设置。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供图

中方专家和柬苏友谊医院专家交流防疫经验。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供图

在伊朗德黑兰的一家医院,3名护士比出心形手势,保持乐观心态。新华社发

中方专家与伊拉克工作人员共同调试核酸检测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中国红十字会赴伊拉克志愿专家团供图

中国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基础上,本着国际人道主义精神,面向世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向一些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分享疫情防控经验。这些奔赴全球抗疫一线的中国专家,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赴塞尔维亚专家组

为精准防控提供帮助

彭志强

“在塞尔维亚危难之际,中国总会以朋友的身份施以援手,塞尔维亚永远不会忘记来自中国的帮助。”当地时间3月21日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率领多位政府官员在贝尔格莱德机场迎接我们医疗专家组一行。武契奇总统这番肺腑之言,依然回响在我耳边。我们深知自己带着祖国的嘱托,更肩负塞尔维亚人民的期望。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全力协助塞尔维亚抗击疫情,这个信念成为我们完成援助任务的最大动力。

为了尽快摸清塞尔维亚疫情防控情况,我们通宵达旦与塞方展开交流,并深入抗疫一线走访,每天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在医院实地走访时,我们进入重症病房,针对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病房的特别之处一一给予指导和建议。塞方同行用手机仔细拍下我们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以及最后进入清洁区的全过程。在大家眼神的交流中,我感觉到他们想掌握救治经验的迫切心情,以及对专家组的感激之情。

为帮助塞方精准防控,我们把在国内抗疫期间的每一点心得,毫无保留地和塞方分享——

“塞尔维亚目前还处在疫情相对早期阶段,这时候采取措施是最有效且代价最小的”“应该把轻症病人送往医院(如方舱医院)隔离,进行一般性的治疗,如果有病人转为重症,马上转到定点医院集中医疗资源进行救治”“方舱医院的床位设置、布局要合理”……

塞方非常重视我们的建议。武契奇总统、布尔纳比奇总理亲自主持交流会,与我们就每一个决定进行充分交流沟通。目前,塞尔维亚确诊病例数增长较快,且确诊比例较高,说明仍有不少病例没有筛查出来。我们给出加强筛查建议后,塞政府很快宣布,塞尔维亚决定采取更大范围检测,覆盖更广泛人群。

在积极借鉴中国防控经验基础上,塞尔维亚全国上下快速行动起来,将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改建成约有3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并投入使用。政府加强禁止多人聚集以及减少出行等措施。“塞尔维亚版方舱医院”也建设得很快。我想,这些举措源于塞尔维亚对我们的信任,他们相信中国防控经验一定行。

援塞期间,无论走到哪里,我们时刻能感受到塞尔维亚人民给予的温暖和照顾。在塞尔维亚人民心中,我们不仅是医疗专家,更是同事、朋友,是手足情深的兄弟。

作为一名援外医生,我十分感谢塞方给予我们的信任,更为中国抗疫方案和经验给塞尔维亚抗击疫情提供了帮助而自豪。守望相助、甘苦与共。中塞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疫全面胜利,携手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本报驻意大利记者韩硕采访整理)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