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消费扶贫促进农产品产销两旺

2020年04月13日09: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上周卖了30只鸭,多亏了政府的帮忙,让我对养鸭充满了信心。”4月8日,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新民村韦显丁高兴地说,帮扶干部经常上门了解养殖场情况,嘘寒问暖,解决了销路、技术等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根竹镇贫困户种植的蔬菜水果、养殖的鸡鸭等农产品,均没有往年走俏,不同程度出现了“滞销”的情况。为此,根竹镇扶贫办领导干主动当起“销售员”,通过微信小程序,帮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打开根竹镇扶贫销售小程序,根竹镇贫困户新鲜蔬菜团购、献爱心购胡萝卜助辛劳收幸福果、贫困户新鲜草莓紧急求助等信息映入眼帘,每条信息都有购买价钱、购买注意事项,需要购买的市民可在小程序上报名。根竹镇党委书记张新胜介绍,考虑到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数量较少、品种单一、成熟时间各异,难以通过集中采购。通过小程序的应用,由帮扶干部上报贫困户可以采摘的农产品的,再由镇扶贫办统一在小程序中发布,采取化零为整的方式,在朋友圈、微信群发布,帮贫困户销售农产品。通过这种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8期、2500多斤。目前已经形成每周三发布信息供采购者采购,每周五贫困户将农产品运送到指定地点,采购者前来自取。

这只是港北区开展消费扶贫一个缩影。港北区以需求为导向,建载体、搭平台、选路子,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效缓解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充分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村产业持续发展。

为有效推动消费扶贫,港北区成立电商扶贫产品销售中心,为全区贫困群众提供一个集中展销农产品的平台,也为广大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一个爱心助脱贫的平台,打通从产到销的“最后一公里”,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该中心负责人李静介绍,我们进货渠道主要是农户、村里产业基地,现有土特产品60多种、生鲜类产品10多种,打通直供直销渠道,销售价格比市场价低,吸引了众多市民购买,每天营业额2000多元。

在港北,永福村姬菇、根竹村茶树菇、东塘村沃柑、奇石乡瑶山鸡、龙山村马铃薯等土特产,通过消费扶贫方式,顺利打开销售渠道,各种土货山货日渐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该区定点帮扶单位还利用工会等经费采购扶贫农产品,积极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打通从产到销的“最后一公里”。今年3月以来,该区消费扶贫金额近100多万元。(王勇 陆宏夏)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