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号角

广西“信息网”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2020年04月12日23: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工启动仪式现场。广西大数据发展局供图
开工启动仪式现场。广西大数据发展局供图

人民网南宁4月12日电 (吴明江)为全面贯彻落实《广西“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工作要求,4月12日,广西“五网”建设大会战(信息网)新型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掀起全区新一轮“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热潮。活动主会场设在南宁市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在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中国移动广西公司、防城港市峒中公路口岸(含里火通道)综合服务区信息化工程项目、巴马数字小镇施工项目现场设置分会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宣布广西“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正式启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西糖业发展办主任黄胜杰出席开工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席扬主持开工仪式。

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信息网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分别是: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中国移动5G建设发展大会战建设项目、防城港市峒中公路口岸(含里火通道)综合服务区信息化工程和巴马数字小镇,项目总投资达143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深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我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扩大中国-东盟信息港影响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为全区数字经济提速提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助推全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的蓬勃发展。

推进信息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广西当前应对疫情、经济下行和推动改革创新的有效办法,不仅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能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活发展新动能。2月29日,广西发布了《广西“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三年内计划投资921亿元,建设282个项目。

据介绍,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深化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往大处想,打造大项目,力争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以新基建为支撑,加快软硬件等终端及应用产品开发生产,形成良好数字广西发展生态,推进数字广西跨越式发展。以加快大数据中心集聚建设为抓手,构建中国—东盟大数据产业基地,不断壮大“壮美广西云”。以加快5G网络建设为重点,强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和完善信息通信一张“网”。释放和提升新基建的潜能,加大力度推进软硬件产品的生产和应用开发,撬动全区千亿以上数字经济,全力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深化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为核心,以提升数字广西应用智能化水平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打造万物感知智能应用“端”。

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广西发展改革委员会、广西通信管理局,南宁市和五象新区管委会领导在主会场参加启动仪式。(完)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