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阳志愿服务工作成效喜人

2020年04月10日20:12  来源:田阳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办
 
原标题:田阳志愿服务工作成效喜人

4月1日,田阳县10多名红十字志愿者、妇联巾帼服务者共同在县体育场爱心企业捐赠物资现场,忙碌着为接受捐赠的敬老院、特殊学校、医疗单位、部分建档立卡户残疾群众等单位与个人搬运、整理、安装轮椅、血压计等捐赠物资,参加服务活动的每一位志愿者,个个热情洋溢,服务周到,让所有服务对象都感到十分温馨。

3月5日至4月5日,是田阳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该县各级各部门纷纷结合各项中心工作先后开展各式各样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把学雷锋活动月开展得有声有色。

活动月开始以来,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团员青年到县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助推产业扶贫”活动,为产业扶贫贡献青春力量;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因疫情影响而受到滞销的农产品,县妇联则会同头塘镇联合开展“巾帼同心助农保春耕促生产”主题活动,组织巾帼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深入头塘村下栋屯缺乏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田间地头帮助采摘西红柿,避免农户因采摘不及时而出现落果腐烂现象,充分发挥出巾帼志愿服务力量与作用。而且在助农采摘的同时,志愿服务队还帮助农户做好销售,通过新媒体平台、微信朋友圈等线上形式宣传推广滞销农产品,线下发放《认购倡议书》等,号召挂村后援单位、辖区爱心企业以及干部职工踊跃前来地头采购西红柿,降低农户损失,鼓励农户坚定信心,全力投入春耕生产。

为切实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百育镇妇联、团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特地组建多支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屯开展环保妈妈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分别有卫生整治、杀菌消毒、疫情防控、禁烧桔杆宣传、田园清洁、清理水利垃圾等多种多样,既为村屯营造出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又不断引导农户群众提高卫生与防疫意识……

该县之所以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主要得益于该县思想高度重视。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氛围,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在3月5日至4月5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引向深入。

第第一,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乡村、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向群众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协助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各项细致工作。宣传倡导疫情防控期间喜事缓办、白事简办,不举办聚集性活动,推动移风易俗。

第二,要求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为农民工外出返岗复工做好各种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各企业,协助做好复工人员、车辆检测、登记,协助做好职工餐厅、厂区操作间等场所的消毒工作;组织志愿者到汽车站、火车站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返岗复工人员做好防疫知识宣传、体温检测等,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第三,要求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给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特别是贫困户提供志愿服务;组织技术志愿者深入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协助农户开展春耕,传授种植技术,提供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辅导和咨询等;组织志愿者深入农村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提供义诊服务以提升健康水平,为广大群众献爱心、送健康。

第四,要求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自治区开展的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深入乡村、社区、农贸市场、重点场所开展以环境清洁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粪便、污水、垃圾处理,公共场所通风消毒,消除老鼠、蟑螂、蚊子、苍蝇“四害”孽生环境,有效降低“四害”密度水平,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第五,要求开展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雷锋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精神,号召志愿者争做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的宣讲员、宣传员,积极宣传雷锋事迹和精神,广泛动员亲人、同事、朋友人人学雷锋、人人爱奉献,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成为学雷锋志愿行动的推动者和接力者,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黄国顺 罗桂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