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疫”时增优 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2020年04月10日10: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鹿寨4月10日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鹿寨县为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日常管理,优化并修订了《鹿寨县机关事业单位平时考核实施办法》。战“疫”不停,公务员平时考核不停,通过健全考核指标,优化考核体系,重视结果运用等方式,不断激励公务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

防“疫”工作融入考核指标,靶向发力考得准。平时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现阶段突出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的重点,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公务员的实际要求,各单位细化并制定了考核方案,重点考核公务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绩”与“勤”。依据《平时考核分值表》量化考核指标,按“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分别赋分,“好”等次比例达到考核干部的40%,有效激励干部真干事、干实事。

防“疫”期间灵活考核方式,优化程序考得真。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少聚集、少开会的要求,鹿寨县将原来“日考勤、月记实、季考评”的平时考核体系优化为“随机考勤、精简记实、以绩考评”的程序。即:通过电话、视频、定位等灵活形式随机进行个人出勤情况登记,减免聚集性签到;注重提高考核质量,将平时考核重点放在工作表现上,工作记实精简为以文字、数字来说明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减少材料留痕要求,对于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给予“一票肯定”制。目前鹿寨县已完成第一季度平时考核工作,在获得“好”等次人员中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达142人。

防“疫”表现挂钩激励机制,注重激励考得实。结合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注重运用平时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奖励和干部使用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在绩效奖励方面,创新建立平时考核奖励基金,根据平时考核结果梯度发放平时绩效,并注重将优秀比例向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较重的基层一线倾斜,将各乡镇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提高至30%。在干部提拔任用方面,优先考虑平时考核结果排名靠前的干部,在今年开展的首批职级晋升工作中,从疫情防控一线晋升干部20人,且晋升干部上年度平时考核结果均获得了两次以上“好”等次。(彭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