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三个坚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20年04月10日10: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玉林市玉州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大事”“硬事”“好事”来抓,坚持服务创新、规范管理、创建先行,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立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8个,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预计到2020年底,玉州区59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2000.6万元。

坚持服务创新,确保疫情防控与集体经济发展“两不误”

注重创新服务方式,倡导网上办公、网上办事,对集体经济项目审查、立项等线下工作转到线上处理,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及时沟通调度工作,做到防疫期间人不歇、事不停。充分利用微信、QQ等方式,对外出经商返乡人员进行“云”拜访、“云”见面,号召外出经商返乡人员支持家乡发展。对项目开工实行申报、审查、检疫、备案制度,对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由村申报,镇(街道)审查,区本级检疫、备案;未开工的项目按照工作计划,做好充足的开工复工准备,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集体经济发展“两不误”。目前,申报2020年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5个;2019年项目中完成2个,开工10个,7个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玉州区集体经济产业园正在加快推进中,预计今年6月投产使用,相关村可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

坚持规范管理,健全村级集体经济考评体系

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玉州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绩专项考核的通知》,设置考评指标时,做到“因人而异”。如针对成员单位,主要从组织领导、督促检查、指导成效等方面设置;针对镇(街道),注重从目标任务、财政支持、工作落实等方面考评;针对行政村和驻村工作队员,则从工作成效、发展质量等方面考评。通过自查自评、分级考核、反馈情况、通报结果等环节,严格规范考评程序。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政绩考核、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考评结果与等次评定、资金分配、奖惩运用挂钩;对在工作中,措施不得力、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年度发展集体经济目标任务未完成的,视情况进行约谈、通报批评和问责。

坚持创建先行,着力打造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精心组织开展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建活动,玉州区集体经济办主要负责政策指导,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镇(街道)主要负责对村民合作社的指导服务,帮助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村“两委”主要负责制定集体经济发展方案,抓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村民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标准中设置指标进行评定,对在申报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和有舞弊行为的,取消申报资格,且不得参加下一轮申报。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逐级申报(或核验)、逐级审核的方式进行。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自评、镇(街道)核查、玉州区集体经济办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实地核查、玉州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等程序。经审定,推荐了南江街道广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参加第一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评选。(陈福山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