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织密寿城“红色网格”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0年04月10日09: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4月10日电 贺州市八步区推行“党建+社区网格化”模式,推动资源、力量、服务向网格延伸,以“小网格”推动社区“大治理”,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共建共治”的工作新格局。

细划分,组织建立在网格。八步区优化合并现有综治网格,划分“寿城红色网格”。八步城区10个社区党总支把辖区按照楼栋或片区划分为126个网格,每个网格居民户不超过300户。同时,每个网格明确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社区民警、街道党工委在职党员、社区党建专员分片联系网格,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

广渠道,为民服务在网格。明确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共同承担网格内综合治理、党建指导、发动党员中心户、服务群众等职责,开展志愿服务、党建资源摸排、“三无”小区治理等惠民服务活动。目前,共志愿服务居民群众207人次,走访服务对象1600多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30多条,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弱势群体代办事务180多件。

多联动,共建共治在网格。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实现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端口前移,让基层治理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做到“大事小事一网兜起”。如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单位、街道社区和居民群众共同出资出力在各社区主要路段安装小天网摄像头108个,收集治安相关线索案件89条,处置群众纠纷70余件,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杨小琴、莫燕瑜、唐明涛)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