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金华:身残志坚的脱贫榜样

2020年04月10日10: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有志者事竟成”,卜金华就是志者的典型代表。他是容县县底镇荣塘村人,因小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症成了残疾人,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凭着自己的坚强毅力和顽强意志,卜金华用自己的努力,为身边的亲人和周边困苦的残疾人朋友撑起了一片天空。

命运多舛,却不自甘于认命

家庭的贫困导致卜金华早早辍学,小学未念完的他看着年事已高的父母依旧每日早晚操劳,决定放弃学业挑起家里的重担。他先是在村里当起了零散工,帮忙割禾、除草、除虫、收割松脂等,这种工作连正常人都会觉得又繁又杂、又苦又累,刚刚走出校门的他,双手很快就磨出了许多血泡,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九十年代兴起落打工潮,他深思熟虑后义无反顾地踏上去广东的行程。在这段时间里,围绕着珠三角他去了很多地方,也饱尝酸甜苦辣。同时,他也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决定回乡自己创业。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间波折重重,但他坚信:只要自己努力,不偷不抢,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就不愁没有自己成功的那一天。小时候卜金华在同伴们的唏嘘声中,度过了他特殊的童年时光。没有上学的机会。却立志要干出一份事业,让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身残志坚,托起勤劳致富梦

虽然卜金华行动不便,但他从未放弃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勤劳自立的他,为了能养活一家人,一个人撑起了全家人的天。种田、种西瓜、种百香果、养猪、打零工 …… 由于为人本分,做事勤劳,大伙都很乐意帮助他。西瓜成熟时,大伙通过微信朋友圈一早就订购一空。起早摸黑的卜金华,在劳动的间隙还要抽出时间照顾患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

卜金华没有被生活的不幸击垮,他更勤快了。农忙时天刚放亮就开始干活,夜色已黑还在地里忙碌;农闲时还要到邻近农户打零工,从不停休。荣塘村党支部书记梁启表示,虽然卜金华是一个残疾人,一年到头他一个人干了两个男人的活。尽管卜金华忙个不停,但村里不管谁家有事,他都随叫随到。“小华,不但人勤,乐于助人。”说起卜金华,乡亲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精炼技能,提升脱贫能力

刚开始,卜金华将自家的田全部种上了水稻,怎奈技术缺,产量低,一年辛苦下来赚不了几个钱,日子依然过得紧巴巴。改变始于2015年,他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里专门指派帮扶干部曾世理对口帮扶卜金华一家,量身制定了种植产业脱贫计划,并帮他申请了3万元的产业贴息贷款。

通过镇农技站技术员的耐心指导,卜金华掌握了种植技术,种植了1.5亩水稻、2亩蜜柚、5亩百香果、6亩西瓜。学了本领,有了资金,卜金华信心大增,甩开膀子干起来。近几年,他捡拾了村里5亩耕作不便的撂荒地种上百香果,通过产业扶贫贷款和种养技术培训,种植产业真正实现了稳定增收。现如今,种养规模大了,农活多了,卜金华信心更足了,每天从早忙到晚,脱贫奔小康的日子越过越美。

如今,身残志坚的卜金华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顽强的斗志,生活比以前有了极大改善,撑起全家的“脱贫梦想”。卜金华一家在2019年顺利脱贫,成为荣塘村家喻户晓的脱贫榜样。(李钟礼、陈建、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