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教育扶贫出实招见实效

2020年04月10日10: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4月10日电 连日来,容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扶贫工作落实,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开展线上教学与送教上门、实施“双线四包”与“大家访”、推行“分片包干”与项目检查、加强数据比对与“特事特办”等具体措施,凝心聚力推动教育扶贫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线上教学与送教上门相结合保“学”

一是要求各学校落实人员对家庭困难学生通过打电话、微信、QQ等方式逐一摸排核对,了解家庭困难情况,网络接收等信息,针对摸排出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好具体方案,落实具体分管责任人,实行“一生一表”,不漏一人,不缺一户。二是联合联通、电信等运营商为贫困学生家庭升级网络设备,并推出免费流量措施,全县有3159名贫困学生家庭享受此优惠政策,真正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目前,该县高中、初中、小学累计370多所学校,共3077个班级参与“线上教学”,参与线上教学教师人数达2180余人,共139455个学生接受线上教学,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12794人。三是组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学生开展“在线”心理疏导服务,及时化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学习压力与情绪困扰。该县线上学业辅导和心理辅导达98564次。四是针对无网络、农村地区困难家庭学生或留守儿童,各学校做好“一人一策”托底方案,通过送教上门、打电话、送纸质复习材料等方式开展学习指导。容县共送教上门辅导906人次,其中党员教师送教上门辅导共382人次。

“双线四包”与“大家访”相联动控“辍”

为了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全部按时回校上课,3月初,容县按照“双线四包”责任制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结合学生健康监测和信息登记工作,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去向,认真按照“一生一表”要求对适龄儿童少年做好摸底排查,做好劝返复学工作。目前,家访对象总数122129,家访学生数114944,其中建档立卡户10046,残疾儿童703,参与家访教师5658人,参与家访干部1078人,入户家访数14161,电话家访数48179,微信、QQ家访数79129,其他家访数1526,征集家长意见和建议15375条。

“分片包干”与项目检查同抓实增“效”

针对学校生均占地面积不足、体育运动场地不足、校舍面积不足问题,容县加大教育保障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落实领导干部分片区包干负责,深入到各开(复)工工地调研摸排,协调、指导各建设工地做好报建报监、用水用电用工、建材运输和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项目工程效率;同时加大对教育保障项目督导检查力度,强化纪律保障,狠抓项目质量,使教育保障项目建设得到有效稳步推进,实现教育保障效果。全县32个在建学校项目100%复工,2020年计划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建设项目30个。

数据比对与“特事特办”齐铺开帮“困”

目前,容县有序推进各项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为全面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底数,按玉林市教育局要求,容县各学校将于4月10日前开展第一次大数据比对,准确掌握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学生的底数。特别是对因学生本人或家庭成员受疫情影响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遵循“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将及时组织学生申请资助金,按“一人一案”给予解决,务必保障到位,尽快将资助金足额拨付到学生本人银行卡。从容县教育局资助办获悉,2020年,容县各资助项目计划筹措资金共计12684.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3570人次。共有五个资助项目需县配套资金合计约446.9万元,其中:城乡义务教育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费配套资金258.9万元;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配套资金58万元;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县配套资金15万元;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县配套资金100万元;贫困大学新生路费、短期生活费补助县配套资金约15万元。(李钟礼)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