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学堂开启广西双创教育新模式

2020年04月09日08:51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3月2日-28日,在自治区教育厅指导下,由广西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贺州学院共同主办的“广西双创网上学堂”举行。全区65所高校的近1000名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参加,双创慕课浏览量达到了2万余人次。

学堂聚焦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关键任务,采用“在线教学+在线实战”的双创慕课形式,邀请专家进行线上授课,保障全区院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双创教育教学工作不间断,保证“互联网+”大赛备赛组织与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以“敢闯会创”的精神与能力,直面挑战,克服困难,实现“课程在线、项目在线、导师在线、训练在线、大赛在线”,打好全区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战“疫”,做好“互联网+”大赛备赛工作,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创、停课不停赛”,开创了创新创业教学新模式。

学堂深入分析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时代背景、基本概念,深度剖析了创新创业教育“金课”建设模式,解读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时代意义与赛道规则,开设38节在线课程,并首次联动广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4场在线直播专题讲座,搭建了省际双创交流平台。学堂依托投智圈创新创业综合管理平台,开展实战式MOOC教学,组织大赛模拟评审,切实提高了广西创新创业导师的理论水平和指导能力,进一步深化了各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广西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表示,广西双创网上学堂让八桂双创人云端相聚,打造了一支懂业务、善引导的师资队伍,为我区创新创业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全区高校共同担负起八桂青年学子双创实践导师的光荣使命,引导青年学子继承奋斗传统、厚植家国情怀。

贺州学院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承办校。该学院校长吴郭泉表示,通过学堂,帮助全体参训教师进一步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具有“敢闯”素质、“会创”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共同携手谱写八桂双创新篇章。

参加网课学习的老师们也很有收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沈洋老师表示,通过本次创新创业学堂的系统学习,增长了理论知识,开拓了双创视野,精进了教学技能。贺州学院老师曾妍说,学堂让自己对双创课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找到了双创课程与互联网+大赛的结合点。

据了解,广西将把“双创网上学堂”的成果融入到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承办工作中,实施“金种子计划”,持续加强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建设全区创新创业师资库,为第六届“互联网+”大赛保驾护航。(赖裕福)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