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氏乳业:用突破和创新冲破发展难关

【查看原图】

皇氏乳业作为全区知名乳品生产加工企业,拥有二十年的发展历程,自2003年起,皇氏水牛奶系列产品销量持续领先,是中国先进优质的水牛奶加工企业、中国水牛奶知名品牌,牵头制定了中国水牛奶行业标准,被誉为水牛奶之王,为广西乳制品行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人才,有力地推动广西水牛奶产业的发展。在本次疫情期间,皇氏乳业在春节期间提前复工,保障生产,为稳定广西市场牛奶价格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1月27日恢复生产以来,公司克服了奶源供应不稳定、物流运输停滞、居民区封闭配送困难等问题,累计生产乳制品3万多吨,满足了全区近万个销售网点的持续稳定供货。在各级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公司按要求实施严密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员工复工复产,仅2月底,公司复工率就已经达到95%,产能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作为广西的乳制品龙头企业,皇氏乳业公司的业务包含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特色乳产品生产及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在中国西南地区建设有5个现代化乳品加工厂,年产乳制品能力达50万吨,配套建设有25个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其雄厚的乳业产业链基础,也成为了其在保障广西乳制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双稳定工作的坚实保障。

为了进一步提升乳业板块的智能化、信息化,实现大数据管理,皇氏乳业从2017年开始构建乳业全流程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多点数据的集成与管理。经过多年积累,公司的数字化运作水平逐步提高,也为企业在本次疫情中快速恢复生产销售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图为皇氏乳业公司自动化生产设备。

图为公司大数据监控流程示意图。

公司大数据监控、生产销售体系包括:

①智能牧场管理系统:实现牧场实时监控,奶源质量控制与溯源,确保原料生鲜乳的质量与安全保障。

②乳制品数字车间:通过生产关键设备研制与智能化改造、以及信息系统建设与使用,实现生产全流程监控及生产工艺参数实时采集;设备故障在线自诊断、报警和修正;全自动包装、输送、码垛、自动立体仓储。系统数据实时提示,确保了销售订单与生产的匹配和协同,大量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投入。

③产品可追溯物流、销售平台:实现产品调度的精准预测、产品的精准配送和实时追踪。

皇氏乳业公司整套数字化生产系统的顺利运作,让企业在疫情期间可以稳定的连续生产满足市场需求。同时,由于各类自动化设备和产线的运用,工行人员集中度低,有利于公司内部的疫情防控,大大降低生产风险。

发展需要突破: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在皇氏乳业不断发展的历程里,突破与创新一直是根植其中的基因。2018年6月开始投入使用的华南中央工厂,设立了全智能化、数字化的精细化管控让原奶质量标准西南领先。

与此同时,皇氏华南中央工厂还有几个特殊的方面:

冷链物流:为了保证牛奶的新鲜,皇氏乳业从源头牧场、生产线到销售终端,2-6度的奶罐车全程冷链物流配送,保证产品到消费者手里的食品安全。

自有终端配送模式:为了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纯正的放心鲜奶,从公司成立之初公司就坚持自主配送的模式。现在,皇氏鲜奶每年仅广西地区的销售量可达1亿瓶。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同步发展:拓展线上平台和o2o平台,重视数字化运营能力。

3月26日,2020年“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在广西商务厅、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的通力合作下正式启动。皇氏新鲜屋联手支付宝暖心送优惠券,“三月三暖心生活节”给皇氏新鲜屋的所有连锁门店都带来了销量的明显增长。仅在活动的前3天,新鲜屋的线下门店销量就达到了平日里的4倍,同时,在接下来的活动时间里,新鲜屋的日均销量预计还会保持在平时的2倍以上。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皇氏新鲜屋门店依托支付宝平台积极宣传和拓展O2O业务,力促各个门店的消费回暖,据支付宝口碑平台的数据显示,3月26-31日的活动期间,新鲜屋门店的领券消费累计达到280余万元。“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在皇氏新鲜屋连锁门店的成功顺利实施,也为皇氏更多的销售渠道加入提供了优秀范本。

同时,皇氏还创新了社区营销模式,包括与物业公司合作,开展全员营销,在小区开展自助取奶机业务,新鲜上门;发展团购业务,利用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广泛发动团购,鼓励批量销售,让利消费者;打造“皇氏优选”平台,发展生鲜果蔬+牛奶配送业务,依托民生物资的绿色通道,积极发展线下配送业务。

以此为契机,作为区域型乳企,皇氏乳业加快全区域网点的联动,促进生鲜销售与电商合作,寻求多渠道销售模式,做优供应链服务体系。

发展需要创新:不断追求卓越发展

在创新方面,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牛研究所与皇氏乳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牛研究所一直以来开展的深度合作。为了推动水牛奶产业的发展,皇氏乳业一直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牛研究所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研发平台,通过产学联合与项目合作,共同开展相关技术研发与创新,不断取得科技成果,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具有高科研能力的技术团队和技术人员。

优良的生物特性、巨大的生产潜力、丰富的饲草资源、高值的加工特色、本土的养殖是南方奶水牛的发展优势,而资金投入不足、发展基础薄弱;优质种源不足、良繁体系滞后;役用价值降低、资源逐年减少;周期长见效慢、投资大筹资难;规模小牛分散、标准化水平低是目前发展奶水牛的劣势。

新时代水牛奶产业的发展,应该转型升级,大力开发和利用丰富的水牛资源,把更多的水牛改良成奶水牛或乳肉兼用水牛,可有效改变消费和供给的不平衡。

目前,皇氏集团与中科院水牛研究所共同完成了“十一五”及“十二五”国家技术支撑计划相关课题,并取得多项显著转化成果。

 回顾皇氏乳业二十年的发展,是乳业人不断奋斗、焕发新生的过程,也是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快速创新转型,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的过程。

经历此次疫情,皇氏乳业将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增长引领乳制品行业,凭借对高品质和高目标的持续追求,为国家奶业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皇氏乳业)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09日10:38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