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宾阳:开足马力为强首府战略提供产业支撑

2020年04月09日23: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宾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穆贤清在黎塘工业园视察企业生产情况。吴明江摄

人民网宾阳4月9日电 (吴明江)2020年是广西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起步之年。如何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强首府战略开好头,起好步?在南宁市宾阳县,该县正围绕加快推进“工业强县”目标,用足用好援企稳岗政策,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强首府战略提供产业支撑。

南宁市欧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装配电子产品。吴明江摄

日前,在该园区内的南宁市欧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的多条生产线机器轰鸣,流水线上的工人们紧密地进行着各道工序,开足马力完成生产任务。据悉,该企业是一家从事机顶盒、光猫、电源适配器等广电、网络相关设备全流程生产的综合型企业,订单来自国内以及北美、南美以及东盟地区。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政府和园区部门主动对接我们的困难和需求,在工人招工、防疫管理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大支持。”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随着生产能力的持续提升,企业用工量正在从复工伊始的200多人持续上升至约400人,全年有望实现800万台以上的机顶盒生产规模,预计全年产值将达5亿元。

广西电力线路器材厂有限责任公司内,机械臂正在吊装生产模具。吴明江摄

机声隆隆,焊花飞溅,在同样位于黎塘工业园的广西电力线路器材厂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也同样掀起了生产热潮。这家生产环形混凝土电杆、输变电线路铁塔、铁件及电力金具等电力产品的企业,具有年产40万节混凝土电杆、1万吨电力金具、4万吨输变电线路铁塔的能力。2019年总产值达到13.88亿元,广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攻坚工程中,该企业的占到了30%左右的份额。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黎塘地区作为广西铁路、公路枢纽,原材料采购及产品运输十分便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2月16日复工以来,960余名工人已陆续实现返岗和投入生产,目前公司产能已基本实现恢复,月均产值可达9000万元。

“我们的多家骨干企业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复工复产做得很好,对全县工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支撑,为全县推进强首府战略、完成既定的目标和任务带来了更大信心。”宾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穆贤清表示,围绕落实强首府战略,宾阳县的首要任务就是抓强工业。2019年以来,该县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全县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85亿元,同比增长14.49%。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县进一步加强服务企业力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保障企业满负荷生产和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为全县工业发展开好局起到了有力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据悉,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实施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南宁市将“打造邕宁蒲庙-青秀伶俐-横县六景-宾阳黎塘先进制造业产业带”。根据相关规划,2025年,黎塘工业园区的工业产值将力争达到500亿元。当前,宾阳县正在着力围绕新型建材、电子信息、木材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当地产业方向,积极集聚土地、金融、人才、创新等要素,着重抓好宾阳县电子信息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南宁分园等产业集聚平台项目的规划和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大量引进强优企业,进一步推进全县现代工业的合理的布局和工业园区特色化发展,夯实新一轮发展基础。(完)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