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红色引擎”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09日18: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4月9日电 “我们着重抓组织功能提升,激发脱贫攻坚活力,坚持党建强村、队伍扶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助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去年,全县脱贫5746户21714人,实现14个村整村脱贫摘帽。”广西容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甘彬表示。近年来,容县注重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动力。

战斗堡垒“领航”,助力脱贫攻坚驶上“快车道”

“老乡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去年实现脱贫摘帽的浪水镇扶冲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坚持科学谋划,大胆创新,把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转化为农村发展的爆发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大突破。2017年村“两委”换届时,丁奉军当选为扶冲村党支部书记。在扶贫后盾单位的支持指导下,丁奉军带领村“两委”干部和乡亲们向整村脱贫摘帽发起总攻:盘活1300亩集体公山林场,争取专项扶贫资金建成扶贫特色产业农产品交易中心铺面发展租赁型经济……仅用一年多时间,扶冲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就从6600多元跃升到51.12万元,并于2019年摘掉穷帽。

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扶冲村的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了。近两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扶冲村成立了5个村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沙田柚、柑桔等特色产业,修筑了16.5公里的村屯道路,硬化了村委会到28个村民小组的道路……山区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生产生活环境有效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近年来,容县以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为重点,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夯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去年,该县大力开展2017年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全县1578名村干部进行集中审查,共审查出不胜任的村干部4人,及时补齐4人;2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00%整顿达标;全县47个贫困村中,获评为自治区三星级以上农村基层党组织21个。

先锋队伍“领跑”,让群众日子越过越好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种植果树的好时节。浪水镇镇村干部和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与广西容县情怀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员工一道,为浪北村今年预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黄金百香果苗,并现场传授科学种植和管理、防治病虫害的技术。驻村工作队员还积极争取爱心企业支持,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百香果成熟以后统一保底回收,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浪水镇泗河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黄灿妮提前联系村干部,一大早就来到贫困户胡仲运家,对该户进行产业验收。胡仲运满怀信心地对黄灿妮说:“我们家今年新养了一头母猪和50只特色品种鸡,还种了一亩香料,争取今年再增加些收入。”

据浪水镇组织委员梁霞介绍,该镇党委通过统一协调、严抓管理、标杆引领的办法,引导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们站在前、冲在先,既要吃透政策,又要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帮助贫困群众重树信心、提升技能,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做好基础保障工作。

近年来,容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面推行责任精准化、工作制度化、任务清单化、队伍专业化工作模式,实行“八个一”工作制度,从严从实推进工作队员真驻村、真扶贫。去年以来,该县共约谈工作队员54名,召回撤换3名。围绕贫困群众的真切期盼,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共推动建成4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受益人口4367人;共引进项目92个,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600多万元,协助筹集保洁费753多万元,为民办实事938件。

特色产业“带富”,让群众脱贫底气更足

这天一大早,李世旺就来到村里的容县祝氏凤美养殖示范区富萝有机肥厂务工。“能够在村里就业真好,离家不远还能照顾孩子,每个月能拿3500元工资,我很珍惜这个就近务工的机会。”李世旺说。

养鸡业是容县的主导特色产业,近年来,容县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等模式,积极引导当地农牧养殖企业参与产业扶贫。该县以祝氏农牧、鸿光农牧、周义养殖等为龙头的各大知名农牧养殖企业,不仅给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和饲料,还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对参与合作的贫困群众保价回收肉鸡,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县底镇马鞍山,成片的沙田柚、油茶已初具规模。县底镇党委按照“夯实基础、打造示范、创新模式”的发展工作思路,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村”合作模式,引导广西容县恒楚农牧有限公司与龙山村、新光村、河儿村、古例村进行产业扶贫合作,签订养猪和种植沙田柚、油茶合作协议,建立现代特色农业生态种养示范区,实行统一提供猪苗、统一用料、统一提供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根据合作协议,示范区确保贫困村每年保本保收益/分红。同时,种养示范区还创建了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周边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近年来,容县通过建立党委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社会参与的产业扶贫工作格局,引导各镇各村挖掘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林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发展态势,夯实致富根基,增强群众脱贫致富“底气”。目前,已打造自良镇沙田柚、石头镇八角、浪水镇红菇等一批特色品牌产业,形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品牌联动效应。去年,该县21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10万元、20万元分别占比100%、39.07%、12.01%,总额达1757.89万元,同比增长103.54%,实现了“达标强基”“全面过硬”的工作目标,助推1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林端、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