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谋发展 用心用情助脱贫

——记浦北县福旺镇龙眼村驻村第一书记谭聚桂

2020年04月09日10: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浦北4月9日电“你是来找谭书记的吗?他还在田里呢!”当笔者来到浦北县福旺镇龙眼村找驻村第一书记谭聚桂了解情况时,村干部说他还在田里。据了解,谭聚桂是要赶在三月底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产业以奖代补政策。当看到谭聚桂的时候,他正卷起半截裤腿脚上沾满了泥土,谭聚桂开玩笑说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这点泥土算不了什么。”

谭聚桂是国家税务总局浦北县税务局副主任,2018年3月被组织选派到浦北县福旺镇龙眼村担任第一书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民及贫困户生产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加大马力复工复产,把受疫情影响落下的时间补回来,成为了谭聚桂心头一件大事。经过村“两委”干部商量后,谭聚桂一拍大腿,决定带着党员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去宣传,动员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复工复产。

经宣传引导,截至目前,当地已发展种养产业的贫困户有21户,外出务工54人,通过公益性岗位解决8人就业,为贫困户21户申请验收了以奖代补,涉及金额达62542.5元。

为帮助村里扶贫车间企业和村民合作社复工复产,谭聚桂积极奔走,两头对接,一边协助指导龙眼村顺达玩具厂和三吉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好复工复产准备,一边积极对接该县扶贫部门和镇政府,帮助扶贫车间和合作社办理复工复产手续。现在龙眼村顺达玩具厂扶贫车间和三吉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开始正常生产运作,为贫困户增收致富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供了保障。

在谭聚桂和龙眼村党支部的宣传发动下,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立足龙眼村实际,为龙眼村的贫困户分别制订科学可行、操作性强的脱贫工作方案,2018年村共发展优质稻885亩,发展土鸡等特色养殖的有360户,产业覆盖贫困户20户,除无劳动力或主要劳动力全部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外,产业覆盖率为100%。2018年实现了脱贫贫困户14户51人脱贫摘帽,龙眼村也如期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龙眼村党支部获得上级党组织的认可,被评上了星级化党支部,2019年还提升到了三星党支部。

为方便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谭聚桂通过多方联系,发挥党支部的服务作用,成功引进了浦北县福旺镇顺达玩具厂,在龙眼村委旁成立了扶贫车间,解决了30人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有6人。

驻村的两年多,谭聚桂通过狠抓基层党建、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获得了群众和村干部的认可,村民们都称他是好心人、领头羊。(吴达立、马从斯、陈燕)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