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五个强化”助力食品安全工作

2020年04月09日09: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4月9日电 4月7日,是广西崇左市高三、初三年级正式开学复课的第一天。在江州区第一初级中学,刚送孩子到学校的市民黄大哥和几位家长聊了起来。“在手机上安装APP后就能实时查看学校食堂厨房现场加工情况,我们家长也比较放心……”

去年上半年以来,崇左市以“三城同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自治区文明城市、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多举措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效果明显,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工作人员为全市重大活动作食品快速检测。廖智溜摄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机制。崇左市严格执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印发实施意见,把任务层层分解,并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形成党政领导齐抓共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全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解决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一年来,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司法局等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将食品安全与扫黑除恶、主题教育工作相结合,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媒介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12·4”普法宣传日等平台,组织开展了18场食品安全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景区等“六进”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多达7900份,解答群众咨询900余人次。通过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对2500多名学校负责人、食堂管理人员、食堂从业人员及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人员进行培训,形成食品安全人人关心、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

强化源头治理,把关食品质量。崇左市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目前,该市54个规模化种植基地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通过国家评审,36家“三品一标”企业纳入国家追溯系统平台。加强畜禽产地检查检疫监管,全市共检查检疫畜禽养殖场751家次,检查检疫畜禽197.53万头(羽),检疫受理率和出证率均达100%。

强化专项整治,确保监管成效。崇左市的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商务口岸、海关等部门深入持续开展食品安全、走私冻肉、非洲猪瘟、保健食品行业等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食品超市、猪肉及冷冻肉品经营户、仓储类冷冻库等风险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在全市937家学校食堂推行“明厨亮灶”工程,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2229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80份,给予当场行政处罚警告18家。

工作人员到辖区学校食堂检查指导食品安全工作。廖智溜摄

强化检验检测,排查风险隐患。一年来,崇左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共完成采样监测765份,采样率100%;完成数据网络上报420份,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对蔬菜、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等农产品例行检测工作,完成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抽检2084批次,对不合格的依法核查处置。加强畜牧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保健食品抽检工作,开展畜牧产品质量安全监测1329批次,保健食品抽检54批次,维护良好的食品安全秩序。(韦发忠 张斌 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