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小喇叭”传递脱贫“大能量”

2020年04月08日16: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富川4月8日电 近年来,针对一些边远山村农村人口居住分散、脱贫政策宣传难等实际情况,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投入310万元,在全县12个乡镇、156个村委(社区)、752个自然村安装“小喇叭”,第一时间把党的扶贫政策、脱贫户的成功经验、种养致富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传递扶贫政策。通过“小喇叭”,设立《扶贫动态》《致富指南》《脱贫之窗》等栏目。《扶贫动态》发布涉农补贴、教育扶贫、危房改造、产业建设等惠民政策,让贫困户及时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去年以来,全县通过“小喇叭”播报《扶贫动态》1500多次,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知识800多条次。同时,该县还利用“小喇叭”向贫困户播报科学种养有关政策知识,引导贫困户优化产业结构、改良农业生产品种、科学防治病虫害,提高农业生产含金量。

传递脱贫经验。该县通过“小喇叭”播放先进典型、脱贫示范户事迹,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同时,利用“小喇叭”在农闲时间和节日期间,组织群众在农村远教广场、活动中心、露天球场开展文艺演出、三方见面会活动。去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各类形式的脱贫攻坚专题文艺演出66场,开展三方见面活动150多场。

传递致富信息。通过小喇叭播送今年出台的《富川瑶族自治县2020年度精准脱贫产业扶持实施方案》,以奖代补激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凡是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及2014年和2015年退出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均可进行产业奖补申请,发展产业的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0%和30%,激发15000多户贫困户尽快发展特色产业。同时,该县各乡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还收集大田管护、保花剪枝、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信息1000多条,播送达1万多次,引导贫困户新种水果1.5万亩、蔬菜1万多亩,种植春烤烟23000多亩,养殖生猪30955头。(胡兴稳)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