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多措并举 保贫困群众就业稳定

2020年04月08日10: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沙螺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月珍在今年3月实现了就业,沙螺寮村聘她到临时性扶贫岗位,目前负责该村海堤的卫生清扫工作,每月补助1810元。原来,今年50岁的高月珍患有语言方面残疾,并且其子原来在外出务工,受疫情影响失业,家庭仅靠2亩花生玉米地收成和低保及残疾补贴生活,当地人社部门和村委得知后,结合高月珍情况安排了扶贫岗位,及时解决了她家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港口区人社部门通过“一对一推荐岗位”、加大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开发力度、落实贫困劳动力稳岗补贴等有力举措,鼓励引导贫困户就业,增加稳定收入。

一对一就业帮扶

立足港口区临海工业优势,港口区人社部门加强与辖区企业沟通联系,点对点对接,鼓励引导项目实施主体、用工单位,优先聘用贫困务工人员,港口区人社部门实施针对性政策助力困难群就业,通过“一对一推荐岗位”方式,对登记求职人员特别是贫困对象落实专人“一对一”对接,根据贫困对象的就业愿望推荐岗位,每人至少推荐不少于3次,积极帮助他们转移就业。

同时,加强港口区内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自查的指导,组织人员完成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核验。截至目前,港口区共有55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812人贫困劳动力已复工就业。

扩大扶贫岗位开发力度

港口区加大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开发力度。目前,港口区扶贫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性扶贫岗位共122个。其中,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开发保洁卫生、防疫消杀、测温员、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50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聘用从开发之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每人每月补贴1810元,总投资36.2万元,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落实贫困劳动力稳岗、交通补贴

港口区认真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补贴工作。该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20年2—6月期间赴广西区外务工或在当地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每人每月补贴500元。应补月数按2020年2—6月期间贫困劳动力务工的实际月数,进行核算补贴。总投资75万元,计划惠及350名贫困劳动力。

同时,做好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工作。据了解,该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20年2—6月期间赴广东等外省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一次性补助300元/人,计划补贴60人,总投资1.8万元。(李林霞、董敏)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