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不误

——防城港市港口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2020年04月08日09: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港口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落实推进一系列应急政策措施,强化“六稳”举措,进一步压实责任,在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做好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努力确保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不见面”审批服务确保项目审批不断档

防疫期间,港口区发改部门充分依托广西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机制,提供“不见面”审批服务,全面推广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利用“网上办”“电话办”等手段主动双接,引导企业网上报送电子材料并及时提供指导服务。今年1-3月份,港口区发改部门共审批政府性投资项目32个,总投资1.48亿元,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1个,总投资15.8亿元,实现项目业主“零跑腿”,其他审批部门互通共享信息、并联办理。

对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和疫情防控必需项目,以及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港口区通过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充分利用告知承诺、容缺审批等方式加快防疫项目的审批程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审批不断档。

“一企一策”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为做好港口区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港口区成立了港口区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一企一策”、专人负责制、日报告制、多部门会商制度等,坚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方面,发改部门工作人员深入项目和企业一线,主动开展对接和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融资难等问题,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服务,以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为“龙头”,带动全区各行业恢复生产。另一方面,该区还印制了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宣传单1200份,宣传册2000本,发放至全区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切实加强企业复工防疫宣传。

截至3月30日,港口区459家重点企业,已复工企业417家,复工率91.6%。其中全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复工率1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建筑工地复工率78.6%,在建房开项目复工率70.4%;在建重大项目复工率92.2%,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在建重大项目复工率100%。

稳投资促发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港口区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两场硬仗”一起打,“两个胜利”一起夺的要求,主动担当,积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严格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保障重大新项目开工条件,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按照“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要求,港口区毫不放松抓防控、抓安全、抓质量、抓进度,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确保能开则开、能快则快。1-2月港口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

目前,柳钢、盛隆、核电二期、恒港化工、川金诺等项目均有序推进中。同时,继续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重点项目,聚焦科技创新、公共卫生、新兴产业及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李林霞)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