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档案馆实现防疫、复工、业务“三不误”

2020年04月08日15: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档案馆投入全部力量参与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同时积极抓好复工复产及档案业务工作的同步开展,切实做到了防疫、复工复产和业务工作“三不误”,收到了良好效果。

宁明县档案馆8名干部职工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顾大局,敢吃苦。档案馆党支部书记、馆长何景明带领全馆党员和干部职工参与到南友高速公路宁明收费站出入口、县城新街社区、明祥社区的检查卡点值守,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排查。每天每岗人员执勤时间长达4小时或8小时不等,有的同志为此还引发了其他疾病,但全体干部职工没有一个退缩,一直坚持到防控安全级别降低至不设岗卡为止。据统计,宁明县档案馆干部职工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参与检查卡点值守70班次,执勤时间累计超410小时以上;党员“双到位”参与防疫宣传、对外来人员排查40人(次)以上。

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宁明县档案馆还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工作。该县重点项目——宁明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于2018年9月1日破土动工,该项目总建筑面积6300多平方米,主体建设投资2350多万元。项目于2019年底进入装修阶段,计划于2020年6月竣工。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致使春节后工人的复工复产受到严重影响。为促使工人尽快复工,宁明县档案馆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联合所在的北斗社区首先对在册工人进行摸底排查,对所有计划返工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并提前做好健康调查和隔离准备。同时,对复工工人所住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北斗社区还与复工复产工人签订防疫协议书、个人承诺书等,要求返工人员遵守防疫规定,做到防控排查、监管不漏一人。至清明节前,宁明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各班组施工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进入施工状态,复工复产率达到100%,无一例疑似病例发生。

与此同时,宁明县档案馆还科学做好档案业务工作。他们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对外查阅档案业务,对外来查阅利用档案的群众,严格要求佩戴口罩和进行测温,详细登记个人身份信息等。据统计,疫情防控以来,宁明县档案馆共接待来访咨询、查阅档案群众150多人(次),为群众查阅利用档案88件,做到了防疫、复工复产和业务工作“三不误”。(周贻刚 陆慧玲)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