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海关:1至2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3%

2020年04月08日09:4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梧州海关为加快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海关总署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十条措施在辖区落实落细,深化落实梧州海关各项暖企稳企惠企措施,有力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1至2月,辖区复工加工贸易企业已达21家,复工率95.8%;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8.0亿元,比2019年同期(下同)增长12.3%,增幅较全国、广西分别高21.9个百分点和23.4个百分点,增幅列广西第五。

加工贸易增幅超八成

3月24日,广西梧州市平洲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热火朝天,机器开足马力运转,工人们正忙着对功率电感器、电源线路滤波器等各种汽车电子零部件进行无损检测,而后运往打包车间,经海关查验后,发往欧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

“复工比往年推后了,出口订单发货略有延迟,但通过加班加点,业务总体在恢复。”广西梧州市平洲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红芬介绍,疫情发生后,企业各项生产保障措施及时到位,且公司客户源、订单源比较稳定,基本不受疫情影响,至2月底企业生产总值为2147万元。

梧州兴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进出口加工贸易为主的企业,该公司2018年落户梧州,去年4月份正式投产,主要从事手机集成、人工智能翻译机、智能通讯模块、智能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向中船重工集团第722研究所、武汉华工正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和攀升电脑等企业提供产品。受疫情影响,生产线工人尚未全部到岗,但产能正在逐步恢复。

梧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梧州海关工作人员主动对接收集辖区22家加工贸易企业动态,根据企业反馈需求,制定该关落实帮扶加贸企业的13条细化措施,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1至2月,以广西梧州市平洲电子有限公司、梧州兴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联志玩具礼品(苍梧)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梧州加工贸易企业,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仍显示出强劲活力,我市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3.1亿元,同比增长86.3%,成为推动我市外贸增长的原因之一。

全力服务拉动外贸增长

进口粗铜是我市外贸的第一大宗商品,今年前2个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进口1.9亿元,同比增长1.1倍,占进口总值的42.2%,成为拉动梧州外贸增长的主要原因。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甲成介绍,公司国外货源主要来自赞比亚、刚果、南非等非洲国家。在梧州海关的帮扶下,粗铜进口基本没受到疫情影响,有力保障了原料供应。

受疫情影响,我市农产品、钛的氧化物、人造宝石和人造肠衣等本地特色商品出口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为此,梧州海关建立关企联络机制,对辖区生产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全面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结合辖区实际制定10条落实总署、总关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具体举措,对辖区相关出口业务实施精准帮扶,全力保障辖区特色产品“零等待”通关。

梧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我市出口产品多数为传统特色产品,国外替代产品不多,随着出口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国家和地方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效果显现,出口会逐步企稳回暖。(曾燕 陈铭 莫竣元 梁聪)

来源:梧州市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