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水利厅到兴安县开展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推进调研活动

2020年04月08日11:21  来源:兴安县融媒体中心
 

  3月26日—27日,由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李明率队的调研组到兴安县开展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推进调研活动。

  3月26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灵渠展示中心(兴安博物馆)、灵渠水利工程、兴安镇石龙江伍佰堰、严关镇马头山综合治水核心示范园、赵家堰、星桥陡、灵渠北渠等地现场了解建设与管理情况,并与县水利等相关单位就水系综合整治进行深入交流。

  据悉,兴安县2020年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实施的湘漓连通(灵渠)片区包括兴安镇、严关镇、溶江镇等3个乡镇,涉及村庄74个、人口8.91万人,需治理的主要河流包括灵渠水系8条支流,治理长度43.63km、湖塘6座,还包括灵渠修缮项目(灵渠本体)、灵渠复航项目、灵渠周边环境整治项目、灵渠秦风田园综合体项目、“百千”工程项目、溶江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工程治理布局构建为“一渠三区一核”的空间结构,2020年年底前五条支流将完成80%以上,全面完成马头山综合治水核心示范园、赵家堰旅游集散地及五百堰亲水乐园两个节点的建设。其他工程陆续开工,逐步形成工程实物,保证2021年底前完成所有工程的建设。

  调研组要求,兴安县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以及全县的总体规划,突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生态治理,结合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等多项水利措施,统筹环保、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让群众生活在良好生态环境当中。

  期间,调研组还就实施方案的修改、实施方案报批方式、初步设计编制和报批、项目组织实施、资金管理及控制、水系连通宣传六个专项给出指导性建议。
县长黄钦表示,将以此次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举全县之力,争取将兴安打造成全国第一批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的示范县、亮点县,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全面提升整治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桂林市水利局局长文飞、副县长吕忠荣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