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旭:筑牢广西边境安全防线的“刀锋”战士

2020年04月08日15: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4月8日电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负重逆行是我的职责和初心所在。”2020年的春节不一般,广西凭祥市公安局副局长孙旭与全国坚守在战“疫”一线的逆行者一样,主动请缨,担当实干,把参与抗击疫情作为检视自身应急处置能力,守初心、担使命的严格考验标准,为凭祥市抗击疫情高效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2月2日,一批来自湖北的百余名游客从越南进入友谊关口岸回国,由于疫情处于I级响应处置关键时期,入境人员必须全部接受体温检测及临时管控,但是该批旅客拒不配合。孙旭接到命令后,迅速带领处置分队赶赴现场处置。

“我是凭祥市公安局副局长孙旭,当前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处于I级响应等级,必须遵守临时管控有关规定,请大家服从大局,不聚集、不起哄。你们提出的生活与医疗保障问题,我们会尽快反馈并解决。”现场孙旭充满温暖的一番话,迅速平复了游客的激动情绪,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在抗击疫情期间,孙旭每天坚持对3个指定宾馆酒店进行巡查。期间,孙旭主动与被隔离人员沟通,从生活、医疗保障方面给予关心和照顾,实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特殊”旅客感受到家的温暖。“广西人民把湖北滞留的游客当亲人,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备受感动和温暖。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会再来。”在指定酒店隔离14天后,返程的武汉籍游客黄某松这样评价隔离期间受到礼遇的感受。

据统计,开展疫情阻击战以来截至3月18日,孙旭共组织排查登记市外、省外人员超过2.5万人,接触并妥善处置涉疫情敏感地区人员15批650人,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各方的高度认可。

孙旭入警20多年来,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一线。2017年7月,孙旭刚上任凭祥市副局长并分管禁毒工作,7月8日,孙旭负责指挥侦办新上任后的第一起毒品案件,而且是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毒品案。根据上级指令,凭祥市公安局与广东揭阳警方共同侦办该案,并由公安部指挥桂粤两省警方联合侦办,该案涉案人员多,毒品交易频繁、数量巨大,且持有武器,而且涉案的3名毒枭梁国某、张尚某、陈氏某与3起公安部督办及1起广西公安厅督办案件有关。

2017年7月13日20时许,收网时机成熟,广西凭祥、广东揭阳两地同步收网,孙旭带领的抓捕组民警首当其冲,成功抓获一号大毒枭梁国某,同时梁国某妻子以及团伙主要成员赵勇某等14人落网;广东揭阳警方抓获涉案嫌疑人18人,缴获毒品海洛因70块。在主要涉案人员到案后,孙旭认为大毒枭梁国某的上线和下线还没归案,要求对梁国某就地突审,经突审,梁国某供出了该案的上线和下线。7月17日,孙旭带领专案民警在广西上思县成功抓获该案下线冯某、范某,起获海洛因55块,缴获毒资10.24万元,并赶赴广西博白县的涉案毒贩陈剑某家中起获海洛因19块。

敢历风雨勇磨炼,打击毒品不手软。3起公安部督办、1起广西公安厅督办的特大毒品目标案件一举侦破,并全链条摧毁3条跨国贩毒通道,抓团伙成员32人,缴获海洛因144块和制式手枪1把,查扣涉案车辆14辆、缴获涉毒现金175万元、冻结银行账户资金480万元。公安部专门发贺电表彰专案组,广西公安厅领导赴凭祥慰问参战民警。

据介绍,在孙旭担任凭祥市公安局副局长以来,短短3年间,他率领边境禁毒打击队伍破获9起公安部督办和17个公安厅督办的毒品案,共抓获涉毒嫌疑人298人,缴获各类毒品约359.7千克,打掉跨省、跨地市及跨国涉毒链条团伙41个,特别是指挥成功破获了2017“305”部督毒品特大案件及2019年“10.12”厅督特大毒品目标案件,为凭祥打赢禁毒翻身仗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在2009年全国拐卖妇女儿童案件高发期,孙旭凭着丰富的刑事侦查业务知识和过硬的办案技能,冲锋在打拐一线,辗转广西的河池、百色、钦州、玉林及广东、福建、贵州等省市,经历过无数次生死威胁考验,先后参加并成功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371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7起,打掉拐卖犯罪团伙43个,解救被拐妇女儿童382名。特别是在参加2009年“5.19”及2010年“4.26”公安部督办的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系列案件中,孙旭与专案组民警一起奔赴福建三明、泉州等地,经过近1个月的奋战,共解救被拐儿童20人、妇女2人,有力震慑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

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是孙旭对公安这份神圣职业的责任与担当。从警24年来孙旭一直扎根边境公安工作一线,一颗红心时刻牵系着国家安全、边境稳定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担当、责任和使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以一项项优异的成绩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贞奉献,把自己锻造成了一名维护边境治安稳定的“刀锋”战士。2009—2010年孙旭因打拐工作表现出色,被广西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2次;2015年因反恐成绩突出,被评为“广西反恐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2月21日,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工作出色,被广西公安厅在防疫一线上记二等功1次。(张芳 凌敏 农华新)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