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朵金花两代传 相拥开放满馨香

【查看原图】
——两代金花6个女人接力撑起一个土工实验室
实验分析中的“三朵金花”。邓治平摄
实验分析中的“三朵金花”。邓治平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07日10:38

笔者来到广西基础工程勘察有限公司土工实验室,一来就听到一个好消息,该公司土工实验室捧回一项国家专利——自动测定收缩仪,实现了该公司土工实验室科学技术研究的新突破。没人能想到,这项科技突破是由3个年轻的姑娘承担的,但取得技术突破的背后,离不开两代“三朵金花”的持续接力,正是两代“三朵金花”共6个女同志的薪火相传,撑起了该公司的土工实验室。

三个女汉子协力创建实验室

广西基础工程勘察有限公司土工实验室的主要职责是测定土样类型,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基础施工。近年来,其业务范围不断拓展:2008年土工实验室增加了水质分析和岩石抗压试验,实验室开始走上标准化时代;2018年又进军新领域——监测,并顺利通过水平位移和竖向位移两个项目的计量认证工作,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两代三朵金花”的持续接力,现在已经是该公司总工程师的唐小娟,曾经带着两个小姐妹起早贪黑,开展实验室初创工作,她们一步一个脚印让实验室走上正轨。“为了攻克水质分析和岩石抗压这两个实验技术难题,差不多3个月的时间,我和覃工早出晚归,天天从桂林市北门住地到临桂县二塘镇实验室所在地来回奔波,开展技术专攻,以至于刚刚走上基础公司主要领导岗位的老公,带着不满6岁的孩子老是在住地附近吃快餐。”

唐小娟介绍:“这两项业务尤其是水质分析,对于岩土工程师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可谓艰难备至,自己仅凭高中时期学的那些基础化学知识来解决其中的种种问题,后来郑姐(做过实验室负责人的郑秀兰)、文工(现任公司总工办主任文晓芳)加入到实验室,三个女汉子通力协作,攻克了有关技术难关,使实验室走上正轨,为基础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持。”

公司土工实验室是个锻炼人才的平台又是技术员大有作为的地方,前辈三朵金花有的走上公司管理岗位,有的成为公司中层技术管理干部。

三姐妹接力推动技术突破

如今的土工实验室仍是三朵金花支撑,她们都是88后的俊俏女生,又同是桂林理工大学的学姐学妹。张敏年纪最小,学历最高,学的是岩土专业,是基础公司不可多得的硕士研究生,工作不到两年,她就主持土工实验室工作。唐小娟对她的评价是“理论基础好,工作大胆细致,思维严谨,是个性情温婉、美丽大方的好员工”。

赵晟和秦银花均也具有相关学科和技术背景,她们就像迎着朝阳绽放的金花,朝气蓬勃,敢于创新,让曾经的一些例如繁重体力活的实验室工作变得轻松自如,工作效率成倍提高,尽管检测土样倍增,三朵盛开的艳丽金花也能应付自如。

为了推动技术进步,三朵金花发挥前辈们吃大苦、耐大寒的精神,系统总结了实验室10年以来的实验数据,从海量数据里找到规律,可根据一些简单的实验来判断土样类型。比如,一般判断土样类型要做液塑限,但必须开样、烘干、过筛、拌合及再烘干,才能得出结果,至少也得两天时间,现在从数据中得出规律后,效率至少提高了两倍以上。

张敏说,在梳理了不同片区10年以来的土样实验数据后,通过做密度,马上就可以给出土类定名,对那些急需土样定名的项目技术员,可先给出名称,让他们心中有数,然后再实验得出准确数据。后面的实验数据完全应验了做密度的判断。因为实验室工作主要是对来样进行基本物理学指标检测,检测内容多且比较耗费体力,经过上述总结改进,技术员不用再干那么多体力活式的实验室工作,现在两个人可以完成4个人的工作量,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艳丽金花技术专。两代女技术员,苦干加巧干,不断拓展实验室业务范围,提高土工实验室科技含量,为基础施工提供基础数据,助力现代化工程在八桂大地乃至区外拔地而起——这是三朵金花接力奔跑、担当作为散发的馨香。(邓治平)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