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召开农业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

2020年04月07日16: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会议现场。韦蒙玲摄

4月1日,柳州市柳江区召开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会议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该区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就如何抓好2020年全区农村和乡村振兴工作,柳江区委书记区军雄强调:

一是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决心,推动农村健康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各级各部门要正确把握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紧密结合柳江实际,以更强烈的担当、更务实的措施、更严实的作风,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显特色,推动柳江“三农”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柳江乡村振兴之路。

二是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成效。要决胜脱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奔小康;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强化举措、强化龙头、强化基础支撑、强化示范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强化品牌效应,全面推动农村产业兴旺;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完成“美丽柳江·幸福乡村”建设目标任务;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要着力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共筑乡村和谐新风尚;要聚力乡村公共事业发展,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要广泛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强化乡村人才支撑。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保障,奋力谱写我区“三农”事业发展新篇章。今年“三农”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强化督查问效、谋划“三农”领域“十四五”规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柳江区区长玉秋静在会上就做好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结合各镇实际情况,抓重点抓亮点,树立柳江农业农村新形象,重点抓好“一镇一品”和核心片区精品农业产业;三是加强对农村农业工作的督查,全面压实责任,相关部门切实认真抓好督查检查工作。

据了解,2019年,柳江区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抓项目、夯基础,推动实现了农业发展稳中有进,农民生活水平加快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乡村治理能力稳步提升,“三大行动”和“四大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年1379户4309人实现脱贫、4个贫困村摘帽,全区贫困发生率由1.08%下降至0.15%;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48.27亿元,增长5.8%,农林牧渔总产值80.26亿元,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90元,增长10%,为今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韦蒙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