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齐发力 脱贫有温度

——柳江区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一线观察

2020年04月07日16: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柳州市柳江区打出系列“组合拳”,组织贫困务工人员乘专列前往广东返岗复工、开发扶贫公益岗位、解决果蔬农产品滞销问题,努力化解疫情影响,把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位,严防疫情防控期间出现“因疫返贫”“因疫致贫”,实现多渠道脱贫解困。

点对点输送

疏通外出务工“堵点”

2月24日,柳江区首批312名务工人员在区委、区政府的组织下前往柳州火车站,集中乘动车专列,到广东省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地返岗复工。“我早就盼着能回广东上班了,受疫情影响我们一直担心去不了广东打工。”来自柳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正普、罗月菊夫妇说,“现在好了,党和政府不仅帮我们买了动车票,还包车送我们到火车站,真的太感谢了!”

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就是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多找饭碗、多造饭碗,实现多渠道脱贫解困。疫情防控期间,柳江区积极有序推进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免费为赴粤务工人员配备消毒水、矿泉水、面包等物品;安排医护、工作人员随车同行。同时,给每名务工人员赠送一份“复工安行保”,保额为5万元的意外伤害险及20万元的感染新冠肺炎身故险,保险期限为3个月,确保贫困务工人员安全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截至目前,柳江区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443人,已外出务工7379人。就业扶贫车间10家已全部复工复产,吸纳就业708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94人。

家门口上岗

脱贫致富更有盼头

“现在我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每个月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我们家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进德镇龙新村贫困户韦柳红笑着说道。2010年和2014年,韦柳红做了两次大手术后,无法外出务工,只能留在家里种点田,加上两个孩子还在读书,经济拮据起来。

今年3月初,韦柳红获得了柳江区村级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成为一名农村保洁员。她的日常工作就是穿梭在村屯道路上、公共区域、河道周边清扫垃圾,上班时间很灵活,工作相对轻松,收入稳定,减轻了生活压力,脱贫致富也更有盼头了。

和韦柳红一样,通过村级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在家门口找到合适工作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为力争有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个个不赋闲,柳江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在全市率先开发了村级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组织和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回流本地就业,减少跨地区流动降低病毒感染几率的同时又能为家乡服务。各镇政府按实际确定保洁环卫、防疫消杀、测温员、卡点值守等村级临时性岗位人员名单,优先安排未脱贫户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3月17日,所开发的313个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均已到岗工作,签订了为期4个月的劳务协议,岗位开发期限最长不超过2020年6月30日,岗位补贴为每人每月2000元。

爱心认购

助滞销农产品清零

2月28日,两辆满载小香葱的卡车开进了柳江区拉堡小学思贤校区,来自城区各中小学校以及中国电信柳江分公司员工进行了爱心认购。三都镇是柳江区香葱种植大镇,受疫情影响,香葱市场萎缩。三都镇召集全镇合作社、经纪人商讨香葱销路,发出倡议书,通过线上线下、外销内销等多种渠道进行助销。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短短三天,把三都镇低收入人群的香葱销售一空,总量达20吨,使低保户、贫困户、五保户经济收入得到了保障。

受疫情影响,柳江区扶贫农产品滞销较为严重,主要集中在柑橘、白菜花、金丝皇菊三类。该区强化举措及时恢复交通,复工复产,加快市场流通速度,组织开展农产品大助销倡议行动,联系企业助销一批,动员商会会员购销一批,乡镇干部包销一批,依托微信网销一批,多措并举帮助果农销售滞销的水果,目前滞销农产品数量已全部清零。

同时,为保障疫情期间贫困户生活稳定,柳江区还强化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工作。对新申请低保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推行网上申请、在线审批、过后补办线下环节等方式,当月审批当月发放。全区共有7410人的建档立卡对象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发放低保金201.31万元。(玉宇、静露、蒙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