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海红:要和大家一起开启“金色人生”

2020年04月07日11: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金桔第一人”“致富带头人”“脱贫助推手”……这些都是外界给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北隆村北伍屯滑皮金桔种植户蒙海红的标签,而这一切都源于他5年前的一个决定。

人家可以,我也可以,种!

2015年以前,和土博镇的大多数村民一样,蒙海红已经种了10年桉树,家里大大小小的开支,供两个小孩读书,靠的全是这些收入。面对政府宣传的滑皮金桔项目,他也一样是下意识拒绝。那时候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如今的致富带头人。

当时土博镇政府积极宣传滑皮金桔产业,在主动邀请滑皮金桔种植专家到土博讲解滑皮金桔种植后还组织有意向种植的群众到融安等地实地查看当地的滑皮金桔产业,让群众们亲眼看到金桔产业的良好前景,同时实行多项产业补贴、奖补政策,鼓励群众种植。

在一段时间的观望与实地考察后,2015年3月的一天,蒙海红一拍大腿:“人家种的那么好,我们这里一定也可以,种!”说干就干,蒙海红当即联系人砍树,整地,种苗,施肥……就这样,蒙海红开启了他“金色”人生。

蒙海红一开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为了让他更好的种植滑皮金桔,土博政府积极联系金桔种植技术人员为他提供技术支持,并为他加快办理小额贷款,北隆村村委干部也重点关注蒙海红这边的种植情况,在土博镇政府、北隆村委、蒙海红个人等多方努力下,金桔园从一开始的十几亩到如今的100亩,蒙海红的收入也水涨船高,不仅早早还清了贷款,还盖起了新房,蒙海红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滑皮金桔。

我想带大家一起富起来

靠着滑皮金桔,蒙海红走上了致富之路,但当时的北隆村还没有实现脱贫,依旧是贫困村。“有这么一个好产业,我想让大家一起加入进来,带领大家一起富起来。”在成功种植滑皮金桔后,蒙海红越发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同时也萌发了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的念头。就像当初下定决心砍桉树种金桔一样,蒙海红说干就干,2016年3月,柳江县金果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当时的土博镇还是以种植桉树为主,大多数人对种植滑皮金桔持观望态度,蒙海红除了用自身例子宣传外还主动入户动员村民们种植滑皮金桔,“想要致富,先找门路,现在这个滑皮金桔的产业前景非常好,也是我们镇重点的扶贫产业之一,我自己也靠着它致富的,你也是看到了的。”

除了创建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以外,蒙海红还联络了北隆村的贫困户们,雇佣他们到自家果园里劳作,在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同时也让他们亲身感受金桔产业的发展前景,鼓励他们种植滑皮金桔。

“他是我们这里的金桔第一人,我就是看他做的这么成功才决定种滑皮金桔的。”北隆村金桔种植户蒙海浪说。“他带领我们成立合作社,耐心的给我们讲解他的金桔种植技巧,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是我们合作社的致富带头人。”滑皮金桔合作社种植户蒙永华说。贫困户覃风肖更是深有感触:“他主动雇佣我们这些贫困户,让我们又多了一份收入,是我们的脱贫助推手。”

在蒙海红的影响下,滑皮金桔合作社的农户从最初的6户发展到了如今的40余户,产业规模从最初的16亩发展到如今的250亩,2019年合作社的销售总额达80万元,其中农户占有50万元,到2019年底,北隆村终于实现了脱贫摘帽。(梁媛媛)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