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水通情通民心 平果县卫健局对口帮扶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2020年04月07日1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县卫健局自与新安镇坡南村建立对口帮扶以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及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谋划实施了帮扶项目,通过干部挂职驻村交流,为新安镇坡南村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安镇坡南村是自治区“十三五”四类贫困村,全村辖4个自然屯14个村民小组共690户,户籍人口目前2727人。致贫主要原因是缺水,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平时的饮用水是山泉水。在旱季时节,每年都得靠政府拉水救济。因此导致了本村农业产业发展非常滞后。同时缺水也是卫健局及每一任驻村干部最努力要攻克的一个难题:要脱贫必须先通水。为如期完成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任务,卫健局党组成员与驻村干部轮番深入坡南村入户走访调研,从群众中找问题,在群众中处理问题。

俗话说: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火车头不管自身软硬件设施如何,底子有多薄,我们驻村工作队都要以群众利益、集体意见为指导进行工作。一方面要认真落实解决坡南村饮水问题,通过饮水实现农业产业助脱贫;另一方面要从基础设施建设着手打造便民利民的出行交通环境,让我们的对口帮扶村屯脱贫致富,这是我们驻村干部的任务也是使命。”平果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增逵强调。

如今,坡南村火龙果基地引水灌溉工程已建成完工,并于2019年10月30日通过验收。为解决坡南村广大村民的饮水问题,驻村工作队在后援单位卫建局的统筹指导下抓住这个有利契机,跟平果县世行达成协议,以村民土地流转的方式入股火龙果种植项目,世行办则在此基础上同意引用该项目灌溉水接通到坡南村四个自然屯。

为解决水源头问题,坡南村驻村工作队与水源地多的南立村民委积极沟通,经过多方动员调研、多次召集南立村的村民召开现场会议最后协商一致:在水源头原有的蓄水池外加建一个大的蓄水池,使出水点的水池蓄满后,流出的多余的水再蓄到外围水池供坡南村使用,这样可以确保天逢屯群众常年有足量的水饮用,还可以利用外流的水给坡南村使用,是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2020年1月4日,坡南村火龙果基地已经通水,供坡南村饮用的、容量为200立方的天逢水源地蓄水池已灌满自来水,坡南村饮水工程项目已实现第一阶段通水;2020年3月4日,坡南村驻村工作队与施工方在坡南村内屯进行水压试压,水顺利压上了坡南村内外屯最高位,群众家原有水管水龙头已能通水,坡南村饮水工程项目实现第二阶段通水。

而今,坡南村饮水工程项目的第三阶段是要开挖一个容量100立方的中转蓄水池,建成后从该水池将水抽到坡南村高位水池,最终实现全村通水入户目的。该阶段施工要一个半月左右,预计四月底全部落实完成。将完成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贫困村提升工程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本村农业产业发展的目标,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机会,确保贫困户收入稳固。(黄雪旦、 林秋)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