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增勇:以必胜信心奋力战“疫”战“贫”

2020年04月07日08: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廖增勇(右一)入户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寨塘村村民正在采摘茶叶。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三江4月7日电 “廖书记无时无刻不关心我们村民群众的生活。”日前,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寨塘村,贫困户杨荣新告诉笔者。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廖增勇以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全面胜利。

“他知道我们少数民族群众过年的时候,有走亲戚、办酒席等习俗,就及时制定防疫方案。”寨塘村党群防控先锋队党员王雄敏告诉笔者,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廖增勇及时组织人员在寨塘村各片区张贴疫情防控的通告、告示,悬挂宣传横幅,提醒村民做好防控。每天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安排巡寨员巡回喊话,教育村民不串门、不聚集、不办红白事等,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封闭村内篮球场、戏台等公共场所,严禁开展各种文娱活动,设立关卡点劝返外来人员,排查村内流动人员,监督重点人群居家隔离,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开展公共区域保洁与消毒作业,清理卫生死角,消杀病毒细菌,维护村内环境卫生。

适时研判,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疫情期间,我们村的群众都是一边加强疫情防控,一边采茶叶增加收入。”驻村工作队员黄华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廖增勇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指导农产品加工厂复工复产,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着力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两手抓、两不误”。为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廖增勇撰写了《在坚持制度自信中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一文在《柳州日报》发表,吹响了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的“冲锋号”。

“他第一个在村党总支部微信群里倡议为疫线捐款,并捐出了那么多,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村委主任韦金林告诉笔者,当得知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为疫线捐款时,廖增勇认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应该为全国人民、为整个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说到做到,廖增勇将自己2月份的2600元驻村伙食补助捐赠出去。“这只是一份绵薄之力,也是应该的。”廖增勇如是说。(莫珍世)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