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检察机关督促整治 维护人民币形象

2020年04月03日15: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来我们也不知道这种冥币不可以卖,听了你们的宣传才知道。”苍梧县某祭祀用品经营店的店主说道,“这种图样的冥币销量好,我们也就跟着进货了。”

近日,苍梧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依法履职中发现,辖区内多处祭祀用品经营店有售卖仿制各种面额的人民币样式冥币。这些冥币颜色、图案与现行流通或者曾经流通的人民币极为相似。只是稍作修改,乍一看很多冥币与真钞十分相似。

3月30日,苍梧县检察院邀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苍梧县支行等单位召开生产、销售高仿人民币版冥币公益诉讼磋商会,向各部门提出目前发现的冥币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的问题,并就如何整治生产、销售,加强法律宣传进行了讨论。会上,苍梧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锦梅提出,建议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对丧葬、祭祀用品店销售“人民币图样冥币”的行为进行查处;加强与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检查,对辖区内祭祀品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加大对相关损害人民币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祭祀。

清明节将至,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要自觉抵制生产、销售仿人民币图样的冥币,拒绝购买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发现这种违法行为积极举报,维护伟人形象和精神。下一步,苍梧县检察院将继续探索实践,切实履行好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黄嘉艳)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