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苍梧:践行“四力”,筑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舆论防线

2020年04月03日15: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以践行“四力”为总要求,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用责任和担当构筑起一道坚固的舆论防线。

练“脚力”。深入一线传递群众心声。该县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多措并举进行宣传,利用“报、台、网、微、端、屏“六位一体”的融媒体传播矩阵实现全媒体同时发声,第一时间传达政令、发布信息。组织志愿者利用大喇叭广播、流动喇叭、敲锣宣传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农村进行宣传,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练“眼力”。把握形势抓住工作重点。该县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紧抓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建立了宣传工作提示机制,共制作了宣传横幅标语10090条,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介滚动播出防控知识2900余次,发布公益广告、告知书、每日疫情情况通报等7250次,从防控知识科普、居家隔离、复工复产等方面对干部群众、企业商家进行引导。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精准宣传,组建工作组进行督导,对防控意识淡漠、认识存在偏差、自我防护不到位的干部群众、企业和商家进行及时宣传提示,并督促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练“脑力”。创新思维打造文艺精品。该县利用融媒体中心等平台,采取线上直播培训的形式,组织广大宣传思想战线干部开展相关知识和业务培训,增强干部队伍思想认识,学习新的表达思维和技巧。积极发动该县广大诗词、戏剧编剧等文学文艺创作爱好者,利用诗词、散文、绘画、音乐、短视频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传播正能量。据了解,苍梧县共收到防疫与复工复产相关主题文艺作品600多件,推出7辑“抗疫·苍梧文艺界在行动——苍梧县文艺工作者‘战役’”主题文艺作品特辑。

练“笔力”。该县融媒体中心新闻记者深入基层、紧贴群众,聚焦热点、把握需求,把疫情防控狙击战动态和复工复产工作的生动故事以及卓有成效的经验做法,特别是挖掘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说出来、讲出去,创作了一大批题目新颖醒目、文风朴素大气,内容真实感人报道文章。(严汉健)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