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组建“突击队” 冲刺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03日10: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4月3日电 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贺州市钟山县高质量组建脱贫攻坚“突击队”,集中力量攻克难题,深入未脱贫村逐户、逐人排查清理、整改销号,发起最后大总攻,助力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

提高标准选能手。坚持因村选人的原则,结合未脱贫的4个深度贫困村的实际情况,按需优选。综合分析选派干部能力和岗位要求的匹配度,根据贫困村帮扶资源和驻村干部综合能力,科学组建脱贫攻坚“突击队”,注重在选派对象、数量、优化队伍结构上下功夫,择优选派素质过硬、经验丰富、年轻有干劲的突击队员。目前,已统筹在组织、政法、水利等部门选派14名优秀干部,其中4名队长是科级干部。

建好制度提实效。对“突击队”参照驻村工作队管理,将履职情况纳入挂牌督战范围,接受县委县政府督导组督导,实现了多层级协同管理的有效融合。建立实行月报告制度,由各“突击队”队长每月向乡镇党委及后盾帮扶单位汇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制度,倒逼“突击队”聚焦薄弱环节和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切实形成合力解决。同时,由包村工作组长定期牵头组织召开“研判会”,不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升的目的,促进“突击队”与驻村工作队员融合发挥作用。

摸清实情解难题。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通过听、查、看等方式,严格对照各项指标,挨家挨户进行细致排查,列出整改清单。坚持“销号式”整改,按照整改清单精准到户到人,因户、因人施策,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对产业发展、义务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短板弱项进行攻坚突击,特别是针对一些历史遗留阻碍村子脱贫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全村力量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补足最弱的短板,啃下最硬的骨头。“突击队”选派以来,已全覆盖走访排查1609户建档立卡户,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28个,切实把全面排查、补齐短板、突击难点三大职责落实落细落深。(贝学懂)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