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农机补贴助力茶山通上了“火车”

2020年04月03日09: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4月3日电 “去年我花7.8万元安装的轨道运输车,昨天通过了县里农机部门的验收,能补贴3.8万元。”3月26日,在昭平县走马镇佛丁村的桂福缘茶业基地,负责人何福中高兴地说。

轨道运输车一次能将200-300公斤的货物运到山上,300米长的轨道,车子一个来回不到15分钟。“安装不到一年时间,我们这个车最少运输了40吨的物资上山,节约的成本保守估计不少于2万元。” 何福中介绍,基地茶园地势陡峭,运输成本高,轨道运输车的使用,能有效降低运输成本。

“据我所知,我这条单轨运输车是目前贺州首条山上轨道运输车,县内外很多同行都来参观,咨询安装、使用事宜。”何福中说,轨道运输车列入了该县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后,很多茶园、果园基地都有意向安装轨道车。

该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目前茶园面积达23.6万亩,果园面积达9万亩。全县大部分茶园、果园基地都分布在山上,运输基本上是靠人背马驼,不仅费时费力,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山地单轨运输车等农机的推广使用,将极大地降低山区农民的劳动强度,也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捷径。 农业生产“机器换人”,将成为山区农业发展一大助力。(左德强)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