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旧房 铺新路 辟出微菜园

思传村仁陀屯美丽乡村样貌初显

2020年04月03日09: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4月3日电 自去年以来,广西容县容西镇党委、政府将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工作做为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容西·幸福乡村”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全镇掀起乡村风貌三年提升工作的热潮中,思传村仁陀屯响应“美化家园”号召,村民纷纷投工投劳参与“三清三拆”活动,改善村风村貌。

容西镇思传村位于容县西部,距县城13公里,仁陀屯坐落于思传村中部,是思传村最大的片区,占地约435亩。自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大家一起讨论村子的建设,提到最多的就是入村道路。“村里以前道路不宽,还是土路,村民们养的鸡鸭也不管,水沟里塞满垃圾,下雨天污水横流,大晴天又臭又脏,大家都有怨言。”容西镇思传村党支部书记卢乾芳说,“村民们发展、改变的愿望很强烈,都明白修路是最重要的。”

从玉容一级路口走进容西镇思传村委会,印入眼帘的,不再是曾经的乡村公路,而是黑化的柏油路,公路旁的田地里孕育的果树苗排列有序,鲜嫩欲滴、生机勃勃……这条进村主干道全长667米柏油路都安装上一盏盏有太阳能路灯,一直延伸到村中的各条巷道,不仅照亮了群众心声,也照亮了新农村的发展之路。

据卢乾芳介绍,去年12月该村就投入44万元把这条村道铺好了,屯里510户1813人都将受益。现在路宽了,水沟挖干净了,旧房修复或立面改造,树下的坑洼填平了,每家每户门前都开辟出一角微菜园、微花园,三角梅等花花草草点缀着村子的边边角角,垃圾分类收集桶规范整洁地放在三叉路旁,凉亭、健身器材、休闲台等公共活动场所,以及仁陀屯内各项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傍晚时分,思传村里大喇叭响了起来,我们没事就跳跳广场舞,散散步,整个村子恬静、祥和,大家都过得很开心。

路通了,农产品可以更加丰富多样,同时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仁陀屯主要产业有优质水稻,荔枝、龙眼、反季节芒果种植及生猪养殖等,“一村一品”生态产业叩开了致富的大门,思传村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1万元。路通财通,致富渠道越来越宽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目前容西镇在建精品示范型村屯有2个,“设施完善型”村屯有6个,“基本整治型”村屯实现覆盖,工作有序开展中。容西镇党委书记李超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不同村屯的特点,建立主题园区,以产业发展为基础,融合旅游元素,与休闲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打造乡村特色风貌,进一步提升村民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

去年容县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积极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三清三拆”,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乡村风貌提升示范样板村。(韦捷)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