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内外发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2020年04月02日17: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24日,柳州市委副书记梁旭辉到柳江区调研就业扶贫工作情况。柳江区委书记区军雄、区委副书记韦松凌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梁旭辉一行深入里高镇板六村走访了脱贫户,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外出务工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走访脱贫户韦荣家时,韦荣说,由于受今年疫情影响,两个儿子原来工作的工厂和建筑工地均未复工复产,现在两个孩子仍待业在家;脱贫户覃大庭家五口人,三个孩子读书,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他外出务工,以及妻子在家养蚕。受疫情影响,目前他还没外出务工,只能在村里做点零散工,补贴家用。

在了解了两位贫困户的情况后,梁旭辉说,目前疫情基本已稳定,很多行业、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党委、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鼓励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大家要用好政策,争取外出务工机会,增加收入来源。梁旭辉嘱咐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关稳就业系列优惠政策。

随后,在里高镇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为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实现柳江区稳就业、稳增长目标,梁旭辉强调,一是鼓励动员去年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继续外出务工,全面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实现企业用工与劳动力就业双赢。同时按照自治区扶贫工作要求,尽快落实扶贫项目的开工和扶贫资金的拨付,争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针对短期内未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要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安排,精准务工,继续动员鼓励贫困劳动力外出做长效长期的务工,稳定收入来源;持续加大力度鼓励各镇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开发推送家门口临时就业岗位,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定高质量就业。

三是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上级有关稳就业系列政策措施,认真学习领会研究好,把政策用足,用透。力争达到去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人数,实现贫困劳动力百分之百就业。

四要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业务指导,加强各区域、各镇的沟通联系,做好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和设计,增加就业岗位,同时加强岗位培训,布置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

据了解,柳江区2019年底有农村劳动力26.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69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3.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54人)。2020年以来,柳江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9万人,完成市级下达任务数74.04%,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7378人(含有意愿外出人员1576人),完成市级下达任务数107.65%。村级公益性岗位实现开发上岗394人(其中2020年新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313人),10家就业扶贫车间全部复产复工。完成“点对点”输送3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人)。(韦蒙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