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托起新希望

【查看原图】

韦孝义给种植的南丰蜜桔打药。颜凯摄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鹿寨县鹿寨镇大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孝义就是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积极发展产业摘掉了贫困帽。3月31日,家住鹿寨县鹿寨镇大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孝义和往常一样,来到自家种植的南丰蜜桔果园里忙着除草和打药。“2019年,我种南丰蜜桔卖了3000斤,赚了6000多块钱,我还到牛场打工,一个月3000块钱,做了两个月。收入不错,干活也比较有劲头。”韦孝义说。

今年47岁的韦孝义由于母亲年迈多病,儿子又在7年前患上了巨大血管瘤,生活十分困难。但他和妻子并未被困境打倒,他们积极发展生产,努力改善生活,先后种植了15亩南丰蜜桔、10亩桉树以及2亩玉米。虽然辛苦,但夫妻俩越干越有劲,因为脱贫致富的梦想一直支撑着他们前行。2018年,韦孝义得到补助进行危旧房改造,一家人住上了新房。

韦孝义与驻村工作队员正在查看南丰蜜桔生长情况。颜凯摄

鹿寨县鹿寨镇大河村驻村工作队员钟明铧说:“韦孝义很勤劳他发展了很多产业我们针对他新发展的产业,为他申请了相应的产业补助,而且我们也为他的爱人申请了非公益性岗位的职位,让她做村里的保洁员,这样可以增加他的家庭收入。”

经过自己的辛勤劳作和政府帮扶,韦孝义一家已于2019年脱贫。如今的韦孝义每天忙忙碌碌,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他希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我下个月还想种几亩西瓜,到七月份准备种几亩水稻,希望生活越来越好,走上致富道路。”韦孝义笑着说。

韦孝义与驻村工作队员正在交流。颜凯摄

据了解,2019年鹿寨县共安排1985万元对贫困户发展产业进行奖补,目前奖补资金已发放完毕,惠及5622户贫困户。鹿寨县扶贫办主任廖剑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由于受疫情影响,给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所以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上级部署,加大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奖补扶持力度,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胡秀)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02日16:29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