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咏梅:柔肩扛重任,巾帼有担当

2020年04月02日11: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广大妇女群众迅速集结,以女性特有的坚韧、细腻和包容,诠释着新时代女性的大爱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汇聚了强大的巾帼力量。近日,广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咏梅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介绍八桂巾帼的战“疫”故事。

广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咏梅(右一)到南宁市青秀区秀山社区指导工作并慰问社区干部

记者: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广西各级妇联是如何立足妇女和家庭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的?

刘咏梅:广西妇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积极动员全区广大妇女及家庭投身疫情防控,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细做实组织引领联系妇女群众各项工作。

一是持续动员各级妇联干部全力投身抗击疫情。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联系妇女和家庭广泛、服务覆盖面广的优势,动员全区基层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投身疫情防控,近20万名村(社区)妇联执委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进村入户开展知识宣传、疫情排查、消毒预防等,成为协助党委政府落实在基层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的重要力量。

二是筑牢疫情防控家庭防线。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向广大家庭发出倡议书,广泛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注重科学防御、家庭卫生、关爱老人和儿童,守护“小家”为“大家”,把疫情防线筑牢在家庭和社区第一线。

三是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依托全区487个妇联新媒体矩阵、5237个微信和QQ网络集群,加强联动,及时密集转发党中央和自治区疫情防控重大部署,自治区妇联所属媒体共编发抗疫信息200多篇,各级妇联微信、网站等编发抗疫信息达2258条;推出“网上家教学堂”30多期、抗疫心理调适专题22期,帮助广大家庭在抗疫的同时密切亲子关系、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形成强大舆论聚合力,坚定群众听党指挥、科学防疫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汇聚巾帼爱心力量大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广西女企业家协会、各市女企协、广西女能人协会积极捐资捐物抗击疫情,共捐款近700万元、捐赠物资总价近5000万元,一部分用于驰援武汉,一部分用于基层妇联和执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还发动广西婚姻家庭调解专家库、广西绿荫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等机构和社会组织,设立“桂姐姐”心理公益热线;推动成立“抗击疫情妇女维权公益女律师志愿团”,全区64家律师事务所82名女律师轮流值班,畅通12338妇儿维权热线,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公益维权咨询服务。组织广西女书画家协会开展了“笔墨赞英雄丹青颂祖国”主题艺术作品征集在线展览活动,以“艺”战“疫”,讴歌广大医务工作者一线抗疫的感人事迹,鼓舞人民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在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方面,广西妇联有哪些举措?

刘咏梅: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各级妇联迅速组织开展关爱慰问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活动,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广西妇联联合神冠集团等女企业家企业,筹集90多万元为广西援鄂抗疫一线的600多名女性医务人员赠送女性急需品等“暖心包”,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对援鄂医务人员家庭也积极开展关爱活动。同时携手广西中健运动休闲服饰有限公司,专门给广西援鄂的960多名医护人员每人赠送了两套休闲服装。对区内的定点收治医院,全区各级妇联也开展了相关关爱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执委等主动当“跑腿员”“代购员”,广泛开展“家中缺菜我来送”等暖心服务,为一线抗疫人员减少后顾之忧。

下一步,我们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及时性表彰,为疫情联防联控一线中涌现出来的女性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授予广西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

记者:发动妇女群众在复工复产和决战脱贫攻坚战场中发挥半边天作用方面,广西各级妇联组织是怎么做的?

刘咏梅:2月下旬以来,广西妇联积极号召广大妇女站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的最前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各级妇联纷纷行动起来,多项措施服务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

南宁、钦州、百色市妇联及时发布了复工复产的倡议书,梧州、百色、玉林市妇联联合人社部门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在百色市田阳县巴别乡,近160名来自村“两委”、妇联、人大代表、党员以及小组长等不同身份的妇女主动参与战“疫”,在田间地头化身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带头进行春耕劳作,宣传防疫知识。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以“巾帼脱贫建新功”为主题推动妇女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当地72家巾帼扶贫车间和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已经全部复工复产,上万名留守妇女就近居家就业创业。

各级妇联组织还积极发动广大职工、爱心女企业家开展爱心助农销售活动,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来宾市妇联联合有关部门为受疫情影响滞销的水果采摘外运开辟绿色通道,并把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果园、地头。全国最美家庭“巧妇九妹”甘有琴一家利用其电商“网红”品牌,积极发挥电商能人作用,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20多万斤,辐射带动400多户农户复工复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利用电商合伙人资源及线下实体超市,帮助农户销售因受疫情影响滞销的砂糖橘、沃柑、鸡鸭等农产品。壮乡节日“三月三”期间,北海市妇联举办了“珠城巾帼爱心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北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辛红梅做客直播间,向广大网友介绍北海、推荐北海特色产品。

此外,在自治区、市妇联的引导下,广西女企业家及各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女能人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有关决策部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克服困难,努力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巾帼志愿者在抗疫爱卫行动中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刘咏梅:广西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投身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结合垃圾分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展村屯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专题活动,组织各地“环保妈妈”等巾帼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对居室进行消毒,对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及时清理,打扫庭院,清洁美化周边环境,从改变群众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全面整治家庭环境卫生,以自家“小环境”的改善带动“大环境”的改变,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贡献巾帼之力。

“环保妈妈”志愿者们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和“美丽家园”建设活动,就地取材,到竹林砍竹子,到村口捡石头,到村头挖土,改善、美化生活环境。

各地妇联组织“环保妈妈”开展形式多样的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其中,南宁组织“环保妈妈”开展街巷、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清洁消杀活动。梧州组织“环保妈妈”志愿者到玫瑰湖公园开展植树和垃圾分类活动,引导带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展现“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的巾帼风采。(记者 高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