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同行战脱贫 携手齐心奔小康

2020年04月02日10: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今年以来,鹿寨县在做好本身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柳州市提出的“决战脱贫·结对同行”工作部署,通过组建行动突击队、派遣驻村突击队员的方式,为支援兄弟县三江县打赢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选精配优帮扶力量,凝心聚力强队伍。鹿寨县坚持优中选优、尽锐而出的工作思路,按照“一名县处级领导挂点指导、一个突击队重点帮扶、一名突击队员驻村工作”的模式,组建了鹿寨县驻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孟龙村“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突击队。由1名县处级领导担任队长,从农业、水利、交通、自然资源规划4个部门,共选派了4名有养殖专业技术、懂经营发展、懂项目工程建设、熟悉专业合作社运营的专业技术骨干人员作为突击队员。同时,由农业部门的技术骨干人员担任驻村突击队员,大力开展孟龙村产业扶贫提升,不断挖掘孟龙村产业发展潜力。

查准查实帮扶村情,立足实际抓产业。行动突击队到位后,立即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摸查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的方式,全面掌握孟龙村村情和现有资源分布情况。立足孟龙村位于高寒山区的这一实情,鹿寨县突击队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计划,积极引导孟龙村发展壮大茶叶、油茶、杉木、钩藤等特色产业,并在引进原材料加工厂上谋划,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按季节引导农户发展短平快项目,如发展养猪、养鸡、养狗等养殖业,利用冬闲田种植土豆等,形成科学的闭环增收模式。

用活用好帮扶资源,因地制宜谋发展。鹿寨县行动突击队充分利用自身帮扶资源,联系鹿寨县众兴禽业有限公司向三江县良口乡孟龙村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5000羽左右、饲料1700余斤,用于解决贫困户春季发展难题。同时,积极同山东省烟台边防检查站开展共建工作,争取扶贫资金,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打响了结对帮扶“第一炮”。(张成)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