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良庆区打好防疫、复产、脱贫“组合拳”

2020年04月02日18:24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良庆区打好防疫、复产、脱贫“组合拳”

黄花风铃木浸染街道两旁,花香拥簇着复工的脚步,处处焕发生机;春雷阵阵应和起农忙号子,细雨滋润着扶贫产业,人人充满期待。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南宁良庆区坚持防疫和发展两手抓的理念,同步推进保生产与保民生,打出防疫、复产、脱贫“组合拳”,保障生产发展不掉链,在战“疫”的同时为今年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目前,良庆区已有332个工地项目复工,61家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恢复生产,企业复工率100%。良庆区还将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为陆续复工复产的企业、工地提供免费检测服务。

为保障农业企业、涉农经营主体和农业项目复工复产,良庆区建立定点包保服务制度,实行差异化服务,帮助解决材料运输、用工招聘、工商登记注册、防控物资供应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对于生产经营严重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农业企业、涉农经营主体,按照规定报经批准后,可以缓缴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免收滞纳金。

复工复产渐入正轨,脱贫攻坚也步履不停,搭上生产冲刺的“快班车”。

良庆区积极推进扶贫产业项目返岗复工,并多渠道开发93个扶贫公益性岗位、119个疫情期间临时扶贫公益性岗位,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解决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在就近的公益岗位就业,让他们通过自身努力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梦想,扶贫与扶智、扶志有机结合,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大塘镇锦亮村那侣坡村民黎以有多了个“新职务”——村子卡点值守员。2016年,黎以有脱贫后,养殖鸡鸭是他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受疫情影响,养殖工作也受到冲击。“疫情防控服务岗设为临时扶贫公益性岗位后,我的生活又多了一重保障,还能帮助村里防疫,很适合我。”黎以有说。

春来日好,农时不误。良庆区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盯紧春耕生产关键节点,抓好春耕农技服务指导等工作,开辟了农耕物资“绿色通道”,及时打通春耕备耕“最后一公里”。各村坡的封村卡点在不减小疫情防控力度的前提下,保证物资车辆快速通行,助力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尽早将化肥、农药、种子等物资运送到田间地头,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双胜利”。

记者在良庆区那马镇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看到,农民们忙着松土、除草、补种等农活,有做就有收,脱贫致富有动力,大家盼着今年有好收成。那马镇共和村是我市蔬菜生产基地之一,为减少人员接触交叉感染风险,今年春耕农资采购方式显得有点与众不同。

“村民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向农资店订购农资产品,农资店再将他们所需物资运送到田间地头,确保春耕物资安全送到目的地,很方便也很放心。”该村村支书黄居旋说。

目前,良庆区积极摸清疫情对扶贫产业和脱贫户的影响,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边缘户和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户,采取针对性帮扶,提升脱贫质量,确保扶贫产业发挥效益、农民增收。

同时,做好农产品产销信息对接工作,推出财政资金扶持措施,促进辖区特色农产品和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户生产的特色农副产品上市销售;对于助销良庆区果蔬产品的电商企业,按照实际完成销售的出单数量给予每单0.5元的补助;鼓励外地客商和本地经纪能人采购销售良庆区果蔬、家禽产品,累计采购销售果蔬、家禽总量分别达到50吨以上的,给予每吨20元补助。 (记者胡明峰 通讯员谢蒙龙 吴良艺)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