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狠抓稳岗帮扶保就业助脱贫

2020年04月02日16: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4月2日电(记者庞革平)“在扶贫车间做工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离家近又能照顾家庭,还能长期有活干,我对巩固脱贫有信心,生活更有盼头了。”4月2日,广西贺州市平桂区超群实业公司扶贫车间工人杨玉配说。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预防脱贫群众返贫,贺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稳就业相关政策,因地制宜出台了应对疫情稳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复产企业专项补贴政策落地,支持各类扶贫车间稳定健康发展,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就业。一方面,对2020年3月31日前复工复产、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就业扶贫车间,给予每人2000元就业补贴。另一方面,对2020年2—6月期间在当地就业扶贫车间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稳岗补贴。目前,贺州市就业扶贫车间复工273家,占全部车间91.3%,返岗12870人,占就业总人数75.32%。

超群实业公司扶贫车间2月23日正式复工后,按照疫情防控“十严格”要求对厂房进行消毒,重新调整工人工作台间隙设置,落实人员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附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160多名贫困户陆续返回车间工作。

就近就地,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创业。贺州市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精准对接辖区内重点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创新优化网络招聘服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求职微信群、村级(易安点)就业平台等载体,让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充分享受“互联网+就业”便利。

贺州市还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就业职通车”微信群,织密就业信息网络。富川瑶族自治县辖区7个乡镇67个村委约8000名农民工入群,数千名农民工通过微信群可以实时关注县内外企业、扶贫车间招聘信息,方便在民工随时报名应聘。

今年3月份,贺州市通过宣传扶持创业各项优惠政策,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已发布1357家企业10.5万个招聘岗位,集中举办网络招聘会53场,办理网上求职登记1194人,达成就业意向6421人次。引导农民工、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就近就地就业创业。

“这个安排我很满意,每天有50元岗位补贴,解决了我无法外出打工的实际困难。”4月2日,正在村内巡逻的贺州市钟山县花山乡贫困户覃炳发告诉记者,以前,他一直通过在外务工实现增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不能外出务工,家里暂时没了收入,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帮助他申请了临时性扶贫岗位,实现了就业。

目前,钟山县已开发临时性扶贫岗位565个,安置了一批返乡后暂不能外出且家庭无稳定收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发放补贴,将援助至全县疫情防控结束之日。

截至3月底,贺州市已累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5677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677人实现就业;还新增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等村级临时扶贫岗位4498个,帮助了一批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完)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