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一鼓作气 乘势而上 助力大化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01日16: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大化4月1日电 日前,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助力大化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就抓紧抓细抓实2020年定点帮扶大化县安兰村、板兰村各项任务目标进行部署。

咬定“五个确保”目标打造精准扶贫“大唐样板”

2019年,中国大唐集团倾力帮扶大化县,扎实帮扶安兰、板兰“两村”脱贫攻坚,安兰村贫困发生率从年初的35.83%降至1.78%;板兰村贫困发生率从年初的65.31%降至2.37%,实现脱贫摘帽出列,为大化县2019年脱贫30个村、减贫4.1万人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中国大唐集团咬定确保“两村”稳定脱贫、确保“美丽幸福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确保助力大化县脱贫摘帽、确保全面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目标、确保扶贫产业可持续等五个目标,聚焦大化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着眼“两村”稳定脱贫,强化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保目标;坚持“五四”模式,帮扶力度不减,强化产业扶贫;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融合,脱贫攻坚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助力大化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服务服从全县打好“四大战役”、破解“三大难题”,重点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就业、医疗、教育扶贫等项目;缜密策划、制定标准、系统实施,统筹推进落实“两村”“美丽幸福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巩固饮水安全、村卫生室建设、“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处理、村部污水治理、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设施建设,打造名副其实的美丽幸福安兰村、板兰村,全面打造精准脱贫、共建小康的大唐样本。

坚持战“疫”战贫并重两手抓两手硬

该公司坚持战“疫”与战贫并重,扶贫战线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疫情防控方面,该公司严格落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坚决守好入境入口、社区村屯基层单位“两条防线”严格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格落实公司“5个100%”具体要求,确保了“两村”和扶贫战线“零疫情”。

扶贫攻坚方面,该公司领导深入扶贫一线调研督导,专题召开扶贫干部座谈会,部署开展板兰、安兰“美丽幸福乡村”建设行动方案,督导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千方百计将疫情对扶贫项目开工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各项扶贫工作从点到面,分区分级分层铺开,有序推进。今年计划实施的大化县级层面8个项目、两村21个项目,共计29个项目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决战决胜2020脱贫攻坚

该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重要工作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5个重要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扎实各项工作,助力大化县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为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该公司从实际出发,努力抓实七项重点工作:抓“沟通”,进一步加强向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汇报;抓“统筹”,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确保扶贫战线“双零”目标;抓“复工复产”,确保实现“369”节点目标;抓“乡村振兴”,全面落实板兰、安兰“美丽幸福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抓“产业链建设”,健全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抓“地企合作”、共建共享共赢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抓作风建设,强化扶贫干部担当作为。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高质量脱贫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在扶贫战线践行好“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助力大化县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桂轩)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