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以督促改 防止问题整改流于形式

2020年04月01日16: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4月1日电 “去年底,自治区‘四合一’实地考核反馈我区未享受医疗救助待遇1人的问题在整改完成了没有,针对此类问题有没有全面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我们走访时发现,仍有少数贫困户帮扶信息和住房标识牌等未填完整,或有的仍张贴在旧房子,或有的未及时更新已变换的帮扶干部信息。请你们加强日常监管,限时整改!”

近期以来,梧州市万秀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自治区“四合一”实地核验、梧州市脱贫攻坚工作简报(黑榜)等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逐项对照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问题整改抓实见效。

“整改咋样?是否整改到位,是否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是否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问题,这些都是我们本轮监督检查的重点。”万秀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如是说。

针对驻村工作生活保障不到位、工作队员对基础数据不够熟悉、部分基本医疗保障落实不及时、贫困户标识牌不完整、个别项目信息填写遗漏等问题,万秀区纪委监委派出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要陪同,通过座谈交流、查阅台账及国扶系统、随机实地抽查等方式,深入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区建设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夏郢镇等涉及自治区“四合一”实地核验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单位开展明察暗访。

监督检查过程中,督查组共发现部分整改责任单位存在因思想不够重视、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整改不全面等原因导致的12个具体问题。检查发现的问题大部分已进行现场反馈,少数问题经过进一步核实后,以问题清单形式予以反馈,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承诺整改时限,盯住改、限期改、持续改。同时,对存在以形式主义对待扶贫整改工作、做表面文章的工作作风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进一步夯实干部作风,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围绕推动整改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整改,对一批“老大难”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完善政策举措,推动整改取得实效。”万秀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该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第一次例会上提出了明确要求。(吕晓艺、乐庆科)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