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04月01日14: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围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深挖扶贫惠民资金使用过程中的“微腐败”,督促职能部门扎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确保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完善新平台,管好“钱袋子”。对去年构建的“玉州区扶贫惠民资金项目大数据监督平台”予以完善,优化平台监督功能,及时更新基础数据,通过平台将辖区各职能部门的48项7.75亿元扶贫惠民资金以及一批扶贫项目予以公开,并运用科技手段对资金运行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受益群众达50多万人次。通过平台让跨部门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共享,有效突破信息壁垒,把扶贫惠民资金的“袋口”扎的越来越紧。

借力大数据,种好“责任田”。为强化扶贫惠民资金的监督,该区纪委监委活用监督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实时查看资金、项目的整体运行状况,通过数据比对、追踪,及时发现疑似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已比对甄别发现低保等资金隐藏的问题线索35条,有力遏制了扶贫惠民资金发放过程中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监管失责等问题的发生。

监督显实效,全力“保民生”。在监督平台公开扶贫惠民资金的政策法规、发放情况和项目落实情况等,实时查看资金超时、重复发放、资金互斥和项目进展缓慢等异常情况,在线上及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纠偏改正,对问题的转办、督办全程留痕,把大部分核查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很好地为基层提效松绑。截至目前,通过平台给3个职能部门转办了5个问题,并要求在一个月内办结上报纪委。

“科技监督,有效地破解了监督难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更精准地聚焦群众关注的问题,也倒逼基层扶贫惠民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廖丽华、李荣)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