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垃圾桶”全面拉开健康扶贫序幕

2020年04月01日10: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人人都要懂得,贫困的根源之一就是没有健康的身体,我们个个都要明白病从口入的道理。我们三江口,是邕江母亲河的起源,为了下游的乡亲们能够喝上干净的水,我们时时要注意垃圾要入桶、天天坚持门前三包、处处保持干净整洁、事事不忘洗手,自觉养成习惯,健康扶贫从我做起,做好榜样……”3月28日,南宁市江南区三江坡的广播首次开播,通过广播倡导村民群众讲究卫生,从我做起,贵在坚持。

3月28日,南宁市江南区会同中国电信南宁市江南区分公司在江南区同江村的三江坡联合开展了“疫线扶贫路,健康从头抓”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电信分公司向江南区捐赠垃圾桶12组,广播2套,并与村民一起开展保护母亲河环境卫生清洁大行动,志愿者们将垃圾清扫收堆后,引导村民及时将杂物倒入垃圾桶。志愿服务队还向贫困户开展了健康咨询服务,介绍疫情防控措施,反复强调少出门、不扎堆、勤洗手、多通风,出门要戴口罩。

“邕江的源头(左江和右江汇聚处)在江南区三江坡,我们听江南区文明办的领导介绍三江坡所在的同江村曾经是贫困村,便安排了这次帮扶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耕工作,我们从健康帮扶入手,为江南区解决两台广播、一些垃圾桶。”南宁江南电信分公司负责人说,“健康的身体是无价之宝,很多乡村老人不识字、不会用智能手机,广播便是最好的宣传工具,再给一些垃圾桶,通过卫生常识的普及,卫生习惯的养成,让村民们的身体健康,少得病不得病,不致贫不返贫。”

江南区同江村2015年底为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11个自然坡,贫困户206户808人,是江南区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2016年起,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该村坚持把香葱作为扶贫支柱产业,发展“葱乡经济”,同时不断地拓宽扶贫思路,坚持从源头发力,打造和提升“村晚”文化和“旅游消费”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年便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底贫困户仅剩2户2人,村集体经济由前几年1万多元的“薄弱村”到2019年底6.304万元“富裕村”,成为江南区脱贫摘帽最早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也从2015年底的5.58%降为2019年底的0.04%。

“我们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有35人因病致贫,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结合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充分认识健康从卫生开始,非常有意义。”江南区同江村第一书记李粤玲说,“通过今天活动,我们深挖源头文化,并作为健康扶贫的起点,通过广播持续开展卫生和健康常识宣传教育,人人懂都得疾病是贫困重要根源之一,家家明白病从口入,时时注意垃圾分类入桶,天天坚持门前三包,处处保持干净整洁,切实让良好的卫生习惯在三江坡安家、在同江村开花,坚持做到劳动光荣、勤俭节约,讲究卫生、革除陋习,靶向发力脱贫,巩固扶贫成果。”(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