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集体项目收官之年再发力

——藤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2020年04月01日10: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时下,是春耕春种和冬季农副产品加工上市的“黄金档”。3月26日上午10时,藤县东荣镇坡头村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于力走访完贫困户后,又回到村委会大楼里上线直播了。

“梧州是中国鸭脚木蜜之乡。看!我们坡头村生产的鸭脚木蜜结晶色泽像浅琥珀,温水冲开后空气都带有淡淡的甜味,这是原生态、纯天然的品质,清热、润燥的效果很棒。”一人一桌一电脑,于力扯开嗓子卖力推销农产品,楼里楼外都回荡着他的声音。

坡头村过去曾是“空壳村”,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于力一手创建的坡头村电商园为村里的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近两年带动农户销售香水柠檬、八角等产品130多万元。村集体也开始广泛参与发展香水柠檬、八角、农家笋干、养殖蜂蜜等产业,收入逐渐殷实。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薄弱村发展提升,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藤县调动驻村工作队员的积极性发挥各自特长,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孵化贫困村集体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全县657名驻村工作队员带动298个村(社区)培育支柱产业,形成了以禽畜、水产等生产养殖为主,以特色优势水果、蔬菜、中草药为辅的产业格局。当年,所有村(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4万元,其中年收入超10万元以上的村有33个。

资源向贫困村集体项目倾斜

“藤县把村级集体经济70%以上的项目融入葛根、八角、柑橘、杉木、养鸡、养猪等特色产业的发展中,充分调动农户和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的积极性。”藤县县委书记黄东明说,找准村级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的结合点,通过党建引领、人才支撑、政策扶持,激活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实现集体与群众“双增收”。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藤县继续深入实施“红雁领头”工程,注重把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硬、致富本领和带动能力强的各类人才选进村级领导班子,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开展好“奔腾(藤)聚贤(县)”计划和“汇才兴农”工程,回流外出创业的乡梓人才650多人,将2650多名“土专家”“田秀才”收集到本地乡土人才库,培育懂产业、会指导的致富带头人队伍,鼓励引导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抱团发展本地特色优势产业。

把集体项目“扶上马”,还需“送一程”。2019年,藤县共投入2亿多元产业扶贫资金发展贫困村特色产业,其中有8695万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发展集体项目216个。同时,藤县还统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第一书记项目资金3884万元与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县城和乡镇农贸市场,为农产品搭建流通平台,为集体经济创收796万多元。

“今年,藤县把‘以奖代补’补助标准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50%,让村集体和贫困户在参与扶贫项目过程中,能分到更多的政策红利。”藤县扶贫办负责人说,近年来,为加快深度贫困地区集体产业“破壳”,藤县推动基础设施项目等各类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一线倾斜,已经投入约2449.62万元用于修建村屯道路、水利设施等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支撑产业脱贫突围之路。

组织保障让好项目变大项目

今年初,藤州镇积和村第一书记甘永祺拿到村会计员核算的集体收入后,感到很“解气”。因为在2016年以前,积和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没有发展活力。现在,村集体经济已突破20万元。

到任之初,甘永祺面对产业基础为零的困局,一筹莫展,他带着疑问向县委组织部求助。县委组织部很快派出工作组到积和村开展调研,建议甘永祺尝试动员村集体与养殖上市公司新希望集团合作,争取上级各有关部门的扶持资金建设年出栏8000头肉猪的规模养殖项目。甘永祺找准了使劲的方向,一步步把项目从蓝图变成施工图。新希望集团也在藤县找到了扩张产业版图的新支点。

“藤县紧跟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需要创新党组织设置,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动3000多名党员活跃在生产种植、技术指导、销售服务全链条,带动全县75%的贫困户抱团发展,已经发展685个产业项目。”藤县组织部副部长杨愈说。

据介绍,藤县定期派出由组工干部组成的“一联三促”工作组,定点到所负责乡镇,沉下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和指导,汇总基层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并及时协调解决基层产业发展、规范党组织生活等问题,为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时期,藤县进一步发挥组织保障作用,为贫困村涉农项目和集体经济项目协调各类对口资金,建设和提升一批村集体项目产业示范基地,把好项目变成大项目,示范引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陈可夫 李静琪)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